这位地级市一把手被双开,该地刚被中央督察通报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2 11:22:00 浏览()次
  •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纪委监委对中卫市原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何健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21年12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就发布了“何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值得关注的是,他通报被查的时间正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宁夏中卫市的第二天。

    2021年12月22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指出中卫市中宁县北部山区非法采矿问题突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通报显示,中卫市中宁县对北部山区矿山开采破坏生态环境重视不够,对非法采矿行为长期监管不力,在矿业权延续审批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矿山山体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推进迟缓。

    而在近日对何健的通报中,明确指出其存在“超越职权,指使矿业主管部门违法为私营企业办理采矿证延续登记”的行为,给国家矿产资源造成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涉嫌滥用职权罪。

    何健的问题引人警醒,但并非个案。

    其实,今年以来,许多落马官员的审查调查结果都涉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这些官员中,不乏执政一方的“一把手”,也有县委书记和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更有企业负责人,他们本应以身作则为人民群众服务,但没有履行好“领头雁”的职责,存在因监管不力、责任缺失造成环境污染,或整改不力造成污染问题反复。

    此前通报的银川市委原常委、永宁县委原书记钱克孝,就曾因管辖区域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并整改不力被免职。

    无独有偶,今年初,云南省文山州委原副书记、州长张秀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明确指出张秀兰在落实整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收受礼品、礼金。

    不仅如此,鹤岗市政协原秘书长李思勇的双开通报中也指出其“违反工作纪律,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力,造成萝北石墨产业园区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李思勇曾任萝北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长达5年多,而萝北县石墨园区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生态破坏严重的问题曾被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2021年4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环保主体责任缺失,陆坊工业区违法现象多发,区域环境污染严重。被“双开”的吴志平当时任职抚州市金溪生态环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

    不只地方官员,一些企业负责人也因履行环保职责不到位被通报,中国有色集团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副董事长昌家令在任职时期,公司曾因环境污染问题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作为典型案例“点名”通报,直言其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不作为问题突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地方发展好坏和领导的行为有直接关系,如果没有一个好的领导作为“车头”,那么这个地方的发展将会陷入停滞。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为群众办实事,才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