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开出河南省首张新《噪声法》罚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6 12:03:03 浏览()次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滑县分局对发现的噪声违法行为,这也是2022年6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以来,河南省开出新法实施以来首张罚单。

2022年6月16日,该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反映某企业噪声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线索,对某企业进行现场调查,分别在白天和夜间企业正常生产负荷达到75%以上时,对该企业的噪声源、厂界四周和2个敏感点工业噪声进行了监测。

   检测报告显示,该企业噪声测量值昼间、夜间最高值分别达到77.6分贝、77.1分贝,均超出该企业执行的《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规定的1类标准限值(55分贝、45分贝)。执法人员立即要求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并根据《噪声法》规定,实施了立案处罚。2022年7月5日,对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滑县分局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执法与服务并重的理念,鉴于企业能够在生产中关闭门窗、对大门加装隔音棉,主动采取措施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并对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整改,依法对该企业从轻处罚,对其罚款4.48万元。企业和举报人均对处理结果心悦诚服。同时,执法人员为企业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读本,耐心向企业解读法律条款,提醒企业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规范生产。

   据该局政策法规科介绍,新《噪声法》加大了惩处力度,对于超标排放各类噪声、无排污许可证排放工业噪声、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其他持续反复发出高噪声的方法进行广告宣传等行为,经有关部门责令改正仍拒不改正的,可以责令暂停施工、责令停产整治,直至责令停业、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