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查处逃避监管排放污染物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9 18:31:39 浏览()次

 四川省自贡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近日从抖音媒体平台发现了一则“四川埃科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把电镀车间废水用雾炮机往天上打”的短视频涉嫌违规。支队立即会同辖区大队对该公司展开突击检查,同时联系视频创作者获取进一步信息,发现该违法行为由四川新吉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施。

  经查,四川新吉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武汉吉隆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主要从事金属结构件和汽车模具的激光再制造和表面处理,表面处理生产废水委托由同一集团的四川埃科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处理后循环回用,不外排。2019年7月,四川埃科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废水处理设施故障,不能及时处理四川新吉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废水。为保证生产,四川新吉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表面处理车间的镀锌镀镍废水转运至四川埃科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预留的建设用地,用雾炮机将生产废水对空喷洒。

  2021年3月,自贡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通过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处以10万元罚款,并将相关责任人熊某移交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发现案件线索,已成为自贡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的常规操作。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数字化新媒体,相比于传统媒体,数字化新媒体具有制作门槛低、影响范围广、互动性强等特点,更应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对通过新媒体反映的环境问题应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回复。

  本案违法行为实施时间距发现案件线索时间已超过一年,搜集证据难度较大。执法人员通过周密部署,从视频背景画面锁定位置,确定搜索范围,最终在一杂物间内发现了转运废水所用的吨桶及残余废水。在企业负责人拒不承认的情况下,通过联系视频创作者获得信息,从工人入手调查询问,理清案件细节,形成事实闭环,迫使负责人承认了违法行为。

  本次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协调了监测人员全程参与,第一时间对吨桶内残余废水及储存废水的装置进行了取样,及时地固定了证据,为案件的调查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