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清湾江江水一夜变红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20 12:26:43 浏览()次

    针对自媒体反映的《事发玉林清湾江上游,江水一夜之间变成血红色!触目惊心!》一事,广西玉林市生态环境局7月3日发布调查情况称,对于群众的举报,玉林市和北流市、玉州区环保部门高度重视,会同北流市大里镇党委政府对大里镇清湾江上有河段开展排查。

   

  玉林生活圈微信公号 图

  7月2日,自媒体“玉林生活圈”在微信公号发布题为《事发玉林清湾江上游,江水一夜之间变成血红色!触目惊心!》的文章,反映清湾江的上游由原来的清澈见底一夜之间被染成了“红江”。对于变红原因,文中称,据网友称是北流大里镇某村的一些作坊排污流向清湾江上游,从而导致一时之间江水变成了红江。

  针对此事,玉林市生态环境局7月3日在官方微信公号发布《关于清湾江上游河水污染问题的调查情况》。

  调查情况显示,2019年7月2日下午,根据群众(提供的)清湾江上游江水变成红色的举报,玉林市和北流市、玉州区环保部门高度重视,会同北流市大里镇党委政府对大里镇清湾江上游河段开展排查。经排查,在大里镇林垌村旱一组的小桥上发现残留有红色粉末的痕迹,在河道里发现有一个塑料袋,该塑料袋上面标有“印染剂”、“大红”、“净重25Kg”等字样,袋中还残留有少部分红色固体。初步认定为有人向河中倒一袋大红染色材料所致。

  昨(7月2日)晚,倾倒江中染色材料剩余部分已打捞上来,污染源已经被切断;北流市环境监测站已经对被染红的河水进行取样监测;北流警方正在加大力度对倾倒该袋印染剂的嫌疑人进行调查处理;清湾江上游红色江水经沿途稀释基本上恢复原色,没有出现生物死亡现象,没有污染到饮用水源地,群众安稳,社会稳定;北流市、玉州区环保局将会同地方政府对当地企业及原有小纸厂化工原材料进行清查,对违法排放行为依法处理。有关情况待进一步调查处理后再进行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