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企业标准 系首次发布绿色金融领域企业标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19:11:48 浏览()次

11月14日,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官网消息,为进一步推进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建设,落实绿色发展战略,中央结算公司在前期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经过广泛调研和意见吸取,现正式发布企业标准《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Q/CCDC 00007—2022)。这也是首次发布绿色金融领域企业标准。

《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依据国家现行的相关环保政策和产业政策,充分吸收中国债券市场环境效益信息披露的最佳实践,提出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所投绿色项目应披露的环境效益定量和定性指标,区分必选和可选指标,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可计量、可检验奠定基础,便利发行人披露和投资人应用。

据了解,2018年,中央结算公司即开展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制度及指标体系研究。2021年,中央结算公司在前期研究成果上,按照《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结合对债券募集说明书的分析,优化形成针对“203+2”个行业的44个环境效益量化指标,设计了“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这是国内首次依据新版目录对细分行业制定的定量分析指标体系,在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制定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对全面系统地量化债券募集资金的环境贡献起到了重要作用,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中央结算公司在指标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了“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库”,集中采集、展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数据,这是全国首个基于绿色债券环境效益披露信息建立的数据库,涵盖多品种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所投项目信息和环境效益数据,为市场参与各方提供可量化的数据参 考。

中央结算公司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并持续开展标准化工作,将持续关注绿色金融标准建设,全面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原题为:中央结算公司首次发布绿色金融领域企业标准:《中债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指标体系》企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