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2 11:20:20 浏览()次
  • 工业是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其低碳发展水平对于全国整体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具有重要影响。8月1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目标在“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与用能结构优化取得积极进展,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建成一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工业园区,研发、示范、推广一批减排效果显著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工艺装备产品,筑牢工业领域碳达峰基础。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十五五”期间,产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工业能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努力达峰削峰,在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的基础上强化碳中和能力,基本建立以高效、绿色、循环、低碳为重要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确保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峰。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研究员毛涛接受中国环境报采访时表示,《方案》提出了2030年前工业领域碳达峰的路线图,明确了工业低碳转型的方向和重点工作。“总体来说,《方案》既全面又重点突出,重视协同治理,以及强调市场化手段的应用,同时强化示范项目引领。”

    image.png

    毛涛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研究员

    一是《方案》内容全面,涉及到与工业低碳发展相关的管理制度、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同时,重点突出,明确了调整产业结构、节能降碳、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循环利用、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等重点任务,以及重点行业达峰行动、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

    二是重视协同治理。方案非常重视协同治理问题,提出减污降碳、节能减碳等治理的协同;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以及各种非化石能源利用的协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传统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协同;生产与消费,以及工业与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间低碳发展的协同。

    三是注重市场化手段应用。在六项“政策保障”中,有三项与市场化手段直接相关,强调通过完善税收政策体系,推进碳排放权、用能权、电力交易市场建设,扩大绿色信贷投放等,逐步健全基于市场的正向激励机制,提升企业参与节能减碳的积极性。

    四是强化示范项目引领。立足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际,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继续发挥绿色制造示范的作用,通过打造绿色低碳工厂、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绿色低碳供应链,树立低碳发展典型,进而带动更多企业、园区的低碳转型。此外,立足重点行业转型需求和前沿技术研发应用,提出在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实施生产工艺深度脱碳、工业流程再造等技术示范工程,以及建设一批“产业协同”、“以化固碳”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