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国大粮仓!黑龙江省各界人士热议黑土地保护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7 20:11:59 浏览()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有典型黑土耕地面积1.56亿亩,占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的56.1%,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黑土耕地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显然,依法治土对黑龙江省来讲意义重大。

黑土地保护是国家的事,也是每个人的事。就在黑土地保护法表决通过后,黑龙江省多位黑土保护专家学者和基层田长纷纷发声:“我们看到了黑土地越来越好的希望!”

专家说:黑土地保护开启新的里程碑

“我国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立法保护黑土地的国家。在黑土地保护法出台前我曾数次受邀参加关于立法的座谈会,我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在保护法中都有体现,所以这部法看起来特别亲切。”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黑龙江省黑土耕地保护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首席专家韩晓增说,黑土地保护法强化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更好地保护,尊重规律、统筹兼顾,建立了系统性的制度规范。而且,这部法形式简洁明了,注重解决问题,突出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在以后的工作中实现有法可依。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黑土研究院主席韩贵清认为,黑土地保护法的出台,真正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黑土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的高度重视,从此走上了依法保护黑土的道路。他建议各地各部门依据黑土地保护法,尽快拿出具体实施意见。让黑龙江省真正在保护黑土的同时,也能够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切实把黑土地保护法这个惠及当代、惠及子孙后代的重要法律法规学好用好!

水土保持是黑土地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黑土地保护法中明确提出,加强对黑土地水蚀、风蚀等情况的常态化监测,应当鼓励和支持水土保持等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加强田块整治、修复沟毁耕地、合理划分适宜耕作田块等具体工作内容。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高士军说:“目前黑龙江省开展的侵蚀沟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加强坡耕地、侵蚀沟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等黑土地保护法要求的具体举措,该法的公布、施行将有力推动黑土地保护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在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院长刘杰看来,黑土地保护法是一部“小快灵”的法律,真正地体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也从法律层面强化了科技支撑对于黑土保护的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开展黑土保护科技创新工作,并向全世界传播中国黑土地保护的声音。”刘杰说。

实践者说:呵护好每一块黑土地

黑土地保护法明确,从事畜禽养殖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科学开展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以畜禽粪污就地就近还田利用为重点,促进黑土地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黑龙江省农业环境与耕地保护站站长马云桥认为,法律出台后可以更好地依法管土,依法护土。同时,也可和黑龙江省“田长制”相结合,压实黑土地数量和质量生态等保护责任。

黑土地保护法第十二条中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六项措施加强黑土地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双鸭山市宝清县县级田长、县委副书记、县长蔡纯意介绍,宝清县共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2个,其中2021年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于2022年10月底完工,项目建设总面积6.4万亩,涉及本县域内多个村屯,将建设包括机电井、渠系建筑物、机耕路、高压输电线路等黑土地农田基础设施。此外,今年宝清县东北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计划7月开工建设,此次的建设总面积达13.5万亩,涵盖10个村屯,未来将有更多的黑土地农田基础设施落地。

作为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太东乡乡级田长,张鹏第一时间学法律,“黑土地保护法第六条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协助组织实施黑土地保护工作,向农业生产经营者推广适宜其所经营耕地的保护、治理、修复和利用措施,督促农业生产经营者履行黑土地保护义务。”张鹏说,去年我们县里有50万亩土地开始进行有机转换,实现规模经营,太东乡也有很大一部分,村民保护利用黑土地的意识在逐渐增强。

国家立法来保护黑土地,这是“长牙齿”的硬措施。绥化安达市羊草镇安乐村村级田长、村党支部书记李砚说,作为基层的农民,我们一定看好“黑土地”,决不允许盗挖、滥挖和非法买卖黑土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