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谋划编制高质量碳达峰行动方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18 11:50:28 浏览()次

  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导向、新约束和新机遇。面对碳达峰,四川有何目标和规划?

  近日,在全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明确,未来5年,预计全省二氧化碳排放累计增量应控制在2000万吨-2400万吨以下,将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排放作为控制重点,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统筹编制出高质量碳达峰行动方案。

  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是今年全省应对气候变化“一号工程”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四川省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26%左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下降19.5%的控制目标任务。

  但在赵乐晨看来,四川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任务更艰巨、挑战更多样。“要实现‘十四五’降碳约束性目标,预计全省二氧化碳排放5年累计增量应控制在2000万吨-2400万吨以下。”赵乐晨说。

  “编制高质量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尤为重要。”赵乐晨认为,未来10年至15年,全省都要按照这一“时间表”、“路线图”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必须严阵以待”。

  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不仅是四川省绿色低碳转型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2021年全省应对气候变化的“一号工程”、重中之重。

  据了解,近期,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将印发市(州)级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明确要“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把降碳摆在更加突出优先的位置,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编制高质量碳达峰行动方案,重点抓好“12个字”

  行动方案该如何编制?赵乐晨表示,要着重抓好“抓统筹、拉清单、理项目、算碳账”12个字。

  首先,要“抓统筹”。各地要充分发挥好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生态环境部门要联合发改、经信、交通、住建、统计、能源等部门,成立方案编制专班、工作组等;积极组织各类培训,加强对《省级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的学习,形成部门之间的分工方案,排出时间表,明确时间节点;生态环境部门发挥好跟踪、调度、通报作用,保证编制工作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

  其次,是“拉清单”。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梳理哪些是重点区县、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并列出本地区二氧化碳重点排放清单。

  第三,要“理项目”。涉及化石能源项目的,要摸清底数。“十四五”、“十五五”规划中涉及的上马项目要避免高碳排放项目。碳达峰行动方案的路径、措施既要全面又要有重点,同时还要有可操作性,做到经济增长的同时又要降碳。

  最后,要“算碳账”。减排涉及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算账过程中要注意总量减排,化石能源总量减排要有办法、措施、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还要求,成都、广元两个国家试点城市和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内江、乐山、宜宾、广安、凉山9个碳排放总量较大的市(州),要加快编制“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积极谋划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二氧化碳与非二氧化碳控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