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抛物仍需严惩《惩治高空抛物须与法治相向而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31 21:05:01 浏览()次

 《惩治高空抛物须与法治相向而行》,站在法理的高度分析问题,非常在理。笔者认为,高空抛物仍是需要惩治的,只是要在法理允许的范围之内操作。

  提起高空抛物,几乎每个人都是咬牙切齿、恨之入骨,但有人依然我行我素,高空抛物之风也是屡刹不止。原因之一就在于,一些肇事者文明意识薄弱,侥幸心理作祟,总认为自己不会被发现和追惩。高空抛物造成事故的新闻屡见不鲜,受害者可谓是饱受高空抛物的创伤。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据研究,一个鸡蛋从8楼抛下就可以让人头皮破裂;即便是一块西瓜皮,从25楼抛下也可能让人当场丧命。在不少城市,杜绝高空抛物已作为文明小区创建一项硬性标准被列入,一些市民建议在楼顶安装摄像头以解决“取证难”的举措,也不失为一个管理的好办法。

  高空抛物这一顽固陋习与城市文明是格格不入的。广大市民应自觉提高文明安全意识,坚决杜绝高空抛物及其他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切莫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