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手册》发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02 18:09:50 浏览()次

上海报道 日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全国首本《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手册》,旨在普及土壤污染防治知识,引导工业企业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这对打好净土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

  “这本全国首创的宣传手册着重介绍了土壤污染防治的基础知识及重点监管企业土壤污染防治的主要制度。重点监管企业以外的在产工业企业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参考借鉴,从源头防范土壤污染。”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翻开手册查看,这本手册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以图文结合的形式生动地介绍了土壤污染的危害及途径、土壤主要污染物及来源和土壤污染防治法律要求及企业责任。手册明确提出,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制度和相应措施,既是企业自身的环保职责,也有利于减少或避免企业在土壤修复方面的巨额支出,防范法律风险。

  第二部分则从4方面对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建设活动中,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现状调查制度明确规定,企业在新、改、扩建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时,要开展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现状调查,并将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向社会公开。根据有毒有害物质地下储罐报送制度,企业现有地下储罐储存有毒有害物质的,应在规定时间以前,将储罐的信息上报至所在区级生态环境局备案。新、改、扩建项目地下储罐储存有毒有害物质的,应当在项目投入生产或者使用之前上报。

  在日常管理中,企业应建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开展隐患排查。发现污染隐患的,应制定整改方案,及时采取技术、管理措施消除隐患。根据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制度,企业发现土壤和地下水存在污染迹象的,应排查污染源,查明污染原因,采取措施防止新增污染,并开展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根据需要采取风险管控或者治理与修复等措施。

  此外,企业要按照自行监测制度定期开展土壤和地下水监测,并将监测数据上报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最后,企业主要根据污染防控方案制定、备案制度和终止生产调查评估与修复制度,做好拆除活动和退出管理方面的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今年要全面完成土壤污染详查,开展农用地土壤类别划分,持续开展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推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