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今起实施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01 18:51:08 浏览()次

  为进一步强化扬尘源头管控和执法,减少扬尘排放污染,记者近日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地方标准《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于4月1日实施。

  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分析室主任王淑娟是《标准》的起草者之一。她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不断深入,河北省扬尘污染问题逐渐凸显。据测算,扬尘污染对PM10浓度的贡献率约为42%,而施工扬尘又是扬尘污染的一大重要来源。因此制定《标准》,提高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水平势在必行。

  以PM10为控制指标

  施工工地小时浓度值不得超过背景点80微克/立方米

  “PM10是施工场地扬尘的主要污染因子,也是国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监测的项目之一,还是河北省扬尘在线监测和联网的项目,便于操作。”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处副处长李红彦介绍说,《标准》确定了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控制项目为PM10。

  记者从《标准》中看到,河北确定的扬尘排放监测点浓度限值为80微克/立方米。监测点浓度限值是指施工场地监测点PM10小时平均浓度实测值与同时段所属县(市、区)PM10小时平均浓度值的差值,当县(市、区)PM10小时平均浓度值大于150微克/立方米时,按150微克/立方米计。

  李红彦解释说,在这个计算公式中,施工工地所在县(市、区)同时段的PM10浓度值就好比是一个“背景值”,施工工地不得高于背景值80微克/立方米。《标准》的一个亮点是,设置了背景值最高限值,即150微克/立方米,当县(市、区)PM10小时平均浓度值大于150微克/立方米时,取150微克/立方米计。这也意味着,随着背景值PM10浓度越来越高,施工工地的排放空间就会越来越小。据测算,当背景值 PM10小时浓度值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后,空气质量一般也就达到了重污染预警程度,这个时候工地应当采取措施停工减排了。

  “施工工地扬尘是敞开源,往往是短时间较高浓度排放,瞬时性强。”王淑娟向记者介绍说,在充分考虑《标准》可行性的情况下,河北在制定中综合考虑了颗粒物的浓度限值和最高允许超标次数,一般的标准都是一次超过限值就超标,此次出台的扬尘排放达标判定的依据确定为“每天不得超过两次”,即每天累计三次以上超标视为不达标。

  李红彦介绍说,《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将为监督管理部门贯彻执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的《关于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扬尘排放严格执法提供标准依据。记者从《决定》中看到,河北明确提出,“建设单位未按照本规定实现扬尘污染物达标排放的,由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明确监测点数量设置

  一万平方米以上十万平方米以下工地至少设置4个监测点

  作为河北省控制扬尘污染的一个强制性地方标准,《标准》还明确了施工场地监测点数量和设置规范。

  记者从《标准》中看到,河北省要求施工工地监测点位宜设置于施工区域围栏安全范围内,可直接监控施工场地主要施工活动。监测点位不宜轻易变动,以保证监测的连续性和数据的可比性。监测点位应优先设置于车辆进出口处。监测点数量多于车辆进出口数量时,其他监测点位应结合常年主导风向,设置在工地所在区域主导风向下风向的施工场地边界,兼顾扬尘最大落地浓度。

  此外,当与其他施工场地相邻或施工场地外侧是交通道路且受道路扬尘影响较大时,施工场地监测点宜避开在相邻边界处设置监测点。在采样口设置上,《标准》要求高度宜在 3米至5米范围内。

  “在监测点数量要求上,河北《标准》与天津市的相关技术规范保持了一致,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李红彦介绍说,比如,《标准》规定,占地面积小于等于5000平方米的施工场地,应最少设置一个监测点;占地面积大于5000平方米小于等于10000平方米的,应最少设置两个监测点;占地面积大于一万平方米小于十万平方米的,应最少设置4个监测点等。此外,市政建设施工中的线性工程每个标段宜设置 1-2 个监测点位。

  近六万数据测算分析

  《标准》实施后施工场地浓度超标数量将减少34%

  据了解,在前期认真落实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和河北省住建部门“六个百分百”管理要求的情况下,河北全省5003个施工工地已经安装PM10在线监测系统4577套(个),基本实现了施工工地PM10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的“双覆盖”。这确保了《标准》实施后,数据可监测、可核查。

  李红彦说:“为使《标准》可行性得到保证,我们通过对石家庄、邯郸、沧州、唐山、张家口等地的施工场地近6万个PM10在线监测数据统计分析和现场调研、监测,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的情况下,施工场地可实现达标排放。”

  王淑娟认为,“开展施工场地扬尘污染防治在技术上没有难点,关键是要有效管理和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标准》实施后,可进一步提升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水平,有效控制扬尘污染。经过测算,河北省施工场地PM10小时浓度超标数量将减少34%,环境效益明显。”

  “强化扬尘污染管控,河北省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决定》,省政府正在制定扬尘排放的管理办法,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地方《标准》,编制完成了相应的检测技术规范,推动征收扬尘环保税。下一步,针对《标准》的实施,河北省还将开展扬尘排放执法检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处处长米海亮介绍说,随着《标准》的实施,河北省初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扬尘管理体系机制,包括立法、标准、基础规范、税收、执法等,既有法律手段,也有行政手段、技术手段和经济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