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3-31 12:48:58 浏览()次

 

图为华能海口电厂#5机组运行脱硝现场。 中国环境报记者 孙秀英 摄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也谈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将是一项革命性的变革和举措,颠覆了传统上认为煤炭不清洁的认识。

  当下,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也在各省“扩围加速”。

  ◆中国环境报记者 孙秀英 通讯员 吴珏金

  为坚守生态底线思维、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海南省近日出台《海南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提出的明确目标,海南省将全面落实《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及全省大气污染防治3年行动计划,实现持续保持全国一流空气环境质量的目标,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煤炭不清洁”在海南将成为历史

  有望成为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省份之一

  记者在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总量处获悉,海南省电煤的消耗量占全省煤炭消耗量的84%以上,占比非常大。2015年电力行业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省总排放量的49.3%和35.7%,是全省大气主要污染物的重要贡献者。

  “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直接受益的是海南的空气环境质量。为全面落实《大气十条》,使海南大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这是用‘硬举措应对硬挑战’的必然要求。”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向记者表示,海南省实行超低排放改造,将采用更先进的污染物治理技术,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煤炭清洁利用、提高大气减排效益。

  为确保海南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顺利完成,《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节能改造的时间节点要求:2017年年底前,全省现役30万千瓦及以上公用燃煤发电机组、10万千瓦及以上自备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2020年全省所有的燃煤发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协同进行。2017年年底前,华能海口电厂8号、9号和东方电厂1号、2号、3号、4号共6台燃煤机组需要进行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完成改造任务206万千瓦。”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总量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经科学测算,到2020年海南实行超低排放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后,全省燃煤电厂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每年预计可分别减少536吨、5675吨、3202吨。这也意味着‘煤炭不清洁’在海南将成为历史,海南省有望成为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省份之一。”邓小刚说。

  《实施方案》有何硬性规定?

  严控新建燃煤电厂,改造后仍不达标电厂列入“十三五”淘汰计划

  海南省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生态环境脆弱,一旦破坏不可逆转。

  鉴于海南省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底线要求,《实施方案》在新建、改造燃煤电厂要求中明确提出:原则上严格控制新建燃煤电厂,确需建设燃煤电厂,应当在符合城乡总体规划以及区域环境指标,环境容量满足要求的条件下新建燃煤电厂。新建燃煤电厂原则上要采用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机组,平均供电煤耗要低于300克/千瓦时,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对改造后仍不符合节能、环保、安全等标准的燃煤机组将列入“十三五”淘汰计划,不再实施进一步改造。并在满足全省电力供应需求的时段进行淘汰,力争到2020年前完成自备电厂淘汰工作。

  “这体现了海南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加大能源调整力度,同时做好煤的清洁利用的具体管控措施,也是落实‘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具体体现。”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总工程师周学双表示。

  节能改造面临哪些挑战?

  难点在于老发电机组

  记者从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获悉,海南省的燃煤机组主要集中在海口、东方、乐东等地,华能是海南燃煤机组发电主力。其中,国电乐东电厂作为新上马的燃煤电厂,是目前唯一能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电厂。“国电乐东电厂作为新建的燃煤电厂,按照新规划、新要求建设,更容易‘一张白纸好绘画’,超低排放难度不大。节能改造的难点更多在于原先存在的海口、东方老发电机组。”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总量处有关负责人认为。

  为顺利推进改造工作、按期完成各项任务,《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发电公司应敢于担当,以一天也不耽搁的精神开展工作;尽快落实改造项目可研、报批、改造计划和改造资金,严格落实每台机组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期,保质保量完成改造工作。

  “我们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编制改造计划方案,并分别报国家和省环保、发改、工信、能源等部门备案。目前对需要节能改造的机组项目,正在进行招标。”华能东方电厂的环保工程师廖元说,“最大的难度在于工期紧、场地狭小。”

  记者获悉,华能东方电厂位于海南省东方市小洲工业开发区,规划建设4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海南省首座超临界燃煤发电厂。工程同步配套建设一个5万吨级的电煤专用码头和烟气脱硫、脱硝装置,是海南省首个同步安装烟气脱硫脱硝设施的火电工程。

  作为老牌发电主力之一,华能东方电厂按计划将在今年启动2号、3号机组的节能改造工作。“节能改造需要增加设备、运行等成本,由于老机组的既成模式,在改造项目急需的场地落实上尤其有难度。”廖元说。

  作为“一张白纸好绘画”的国电乐东电厂,企业环保工程师徐晓辉对超低排放显示出满满的自信。她告诉记者:“作为新上马的项目,均按照超低排放的标准同步建设了脱硫、脱硝、除尘、除灰渣、污(废)水处理及海水直流冷却系统,并配套建设1个5万吨级煤炭泊位、1座条形封闭煤场,实现超低排放不是难题。”

  奖惩并举推进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实施电价支持、优先发电权、排污费减半、信贷优惠等鼓励措施

  据了解,为激励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的落实,海南省将实施电价支持、优先发电权、排污费减半、信贷优惠等鼓励措施。

  在电价支持方面,将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对今年1月1日以前已经并网运行的现役机组,对其统购上网电量加价每千瓦时1分钱;对1月1日之后并网运行的新建机组,对其统购上网电量加价每千瓦时0.5分钱。“看似每千瓦时补贴数额不大,但是年度累计起来,补贴金额惊人。”周学双说。

  在优先发电权方面,海南省将综合考虑燃煤发电机组排放和能效水平,优先安排超低排放机组发电,并适当增加发电利用小时数。

  排污费减半则是指,对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或海南省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50%以上的,将落实减半征收排污费政策。同时,还将向中央财政争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并争取开发银行对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项目继续给予优惠信贷。支持符合条件的燃煤电力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直接融资,募集资金用于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而对弄虚作假的不达标企业,《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对已享受超低排放优惠政策但实际运行效果不稳定达标的,将向社会通报。同时,视情节取消相关优惠政策,并给予严格处罚。

  “这些奖惩措施,都是海南为推进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而采取的必要经济手段,凸显了海南保持一流空气环境质量、实现科学发展和绿色崛起的决心。”邓小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