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保标准全国最多 33项大气标准半数涉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24 19:07:36 浏览()次

 北京市环保局近日表示,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北京已经基本形成了国内最为严格的地方环保标准体系,共有各项标准51项,其中涉及大气的就有33项。今年下半年,北京市还将有汽车制造、餐饮等多项标准公布,到明年环保标准总数将超过60项。此外,针对即将正式供水的南水北调工程,北京市将加强水质监测,在三个输水点设立监测点。

  北京环保标准全国最多

  2013年,在持续的环保压力下,北京市密集发布多项地方环保标准,成为历年来发布环保标准数量最多的一年。北京市环保局科技标准处副处长王宣同表示,目前,北京市现行有效的地方环保标准共51项,其中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33项,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2项,环境管理技术规范类标准16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中涉及固定源排放的共12项。

  “北京的环保标准发布数量多,涵盖范围广,居全国各省市前列。”王宣同表示,“环保标准是国家环境政策在技术方面的具体体现,是开展环境监督管理、制定环境规划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使企业加快技术进步的动力。”

  针对重污染行业污染控制,为控制水泥工业排放污染,2013年北京市制定发布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不仅严于国家标准,也是当今国际最严格的标准之一;在水污染控制方面,北京市2012年制定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首次提出了污染物排放限值与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标接轨的概念,是目前国际上最为严格的水污染排放控制标准之一。

  33项大气标准半数涉车

  根据此前北京市发布的PM2.5源解析研究结果,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是北京市PM2.5产生的重要前体物,机动车排放则是北京市PM2.5的最大来源。如何有针对性地防控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严控机动车排放,实现对症下药,是当前北京大气污染治理面临的重要课题。

  对此,王宣同表示,在污染物排放方面,北京的污染物排放限值全国最严,部分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已公布的33项大气的标准中,光涉及汽车的就有17项,另外还有3项是与汽车息息相关的油气。

  “北京2012年5月31日实施第五阶段车用油品标准,2013年3月1日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目前北京市现行的机动车标准基本上与欧洲接轨。对于在用车的排放控制,无论是在标准规定还是在管理上,均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王宣同说,北京将进一步升级新车标准,力争2016年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并同步改善油品质量。

  王宣同表示,为重点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北京今年还将研究制定木质家具、包装印刷、汽车制造、工业涂装、餐饮等多个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建筑涂料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今年北京将新立项十几项环保地标,其中排放标准9项,计划将于明年年底前全部实施。这些标准实施后,北京的环保地标将达到60余项。

  “南水”进京须过三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今年10月正式通水运行。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表示,南水北调通水后,具有诸多共性的京津冀地区将有望形成互通共济的供水新格局,联合统筹水资源调配。

  京津冀地区将成为南水北调工程的终端受水区,如何确保进京“南水”水质安全又放心,成为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北京市环保局水和生态环境管理处副处长赵兴利表示,“南水北调”进京的水质监测标准将与密云水库一致,对于进京“南水”将以北京地表饮用水源的水质标准加以保护。目前,具体的水质监测方案和采样点正在制定中。

  “北京将加强对进京水质的监测,具体方案目前已经有了一个初步意见。”赵兴利透露,环保部门计划在北京境内设立三处取水监测点,一处是南水进京的入水口,一处是大宁水库调压池,一处是南水通过暗涵到达团城湖的一段明渠处,所用的监测指标将符合地表饮用水标准。

  此外,据了解,为提高水质监测的公信力,中科院生态中心将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政府水质督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将亲身体验水质抽测全过程,适时向社会公布水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