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室内PM2.5监测研究 结果将用于传染病预警
作者:编辑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04-02 23:26:25 浏览()次

   接连两周,本市深陷PM2.5“爆表”天气,紧锁门窗、囤积口罩、抢购空气净化器……市民用尽能想到的一切办法,使自己能远离雾霾。但仅仅在室内就能远离污染吗,室内的PM2.5情况如何呢?北京市疾控中心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已立项启动空气环境中PM2.5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研究,还将首次对室内空气中PM2.5的含量进行采样分析,关注人们的居家办公环境是否“健康”。此研究结果将对不同程度空气污染指数进行分级,根据分级情况,进行传染病的早期预警,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研究内容

  1

  居家和公共场所是监测对象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彦表示,目前环保部门在做大气环境中PM2.5的监测,但室内的PM2.5却鲜有人关注。因此,市疾控中心申报并承担了PM2.5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研究,该项目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并被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区县政府应急项目预启动,整个项目研究时间为3年。

  “不论是上学、上班、就餐、访友、休闲,室内是人们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占一天80%左右时间,室内空气质量的好坏与健康息息相关。”马彦介绍,与目前研究及监测的主要对象为室外大气中的PM2.5数值不同,其研究将着重针对室内PM2.5的质量浓度和成分构成、不同人群PM2.5暴露水平以及PM2.5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他表示,为使研究对象覆盖面更广,将按照不同“时间、空间、人间”进行采样。一方面,对包括尾气排放量较多地区、工业设施较多地区、扬尘导致的粉尘浓度较高地区等重点区域的室内场所进行采样,对比观察室内PM2.5和周边环境的关系。另一方面,不同室内场所,如居民家中、办公室、学校、宾馆饭店、以烧烤或涮肉为主的餐馆等居民主要活动的场所进行空气采样。

  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所所长魏建荣介绍,为掌握全市室内空气质量,参考环保局目前室外空气监测布点情况,还将在16个区县各选择一处监测点,监测室内PM2.5的数值。与环保部门不同的是,采样点的高度设在呼吸带的高度,每个监测点要在不同季节内进行采样及分析。

  2

  PM2.5对人长期危害猛于非典

  科学研究显示,室外PM2.5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和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

  那么室内PM2.5的来源是什么?室内可吸入颗粒物的主要构成与室外有何不同?对此,马彦表示,室外PM2.5的主要来源是工业生产和汽车尾气,而室内室外空气不同,对室外的部分粉尘和颗粒室内会有一定屏蔽效应,但如果是两者都有的某种成分则会在室内叠加。做饭用的燃气、叠被子产生的粉尘是室内独有的;家庭装修及室内吸烟也是目前大家关注的话题;主妇们习惯把油烧得热热的,以及有些人喜欢吃的烧烤,其中可能会产生的多环芳烃、苯并芘类等物质对健康影响比较大。

  “非典是急性传染病,来势凶猛,病死率高,我们有措施可以干预,市民自身也可

  防护。PM2.5污染严重可能不会短期内直接导致人的死亡,但对国民素质的长期影响比非典严重得多”,在马彦看来,此次PM2.5引发的是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百姓民生的公共卫生问题,关乎每一个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