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发电量500亿千瓦时 我国生态核电建设稳步推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15:12:39 浏览()次
  • 华龙一号2号机组穹顶吊装起吊照片 中建电力供图

    由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华龙一号2号机组核岛穹顶吊装25日顺利完成,标志着国家首座生态核电太平岭核电2号核岛正式由土建施工阶段转向设备安装阶段。

    近年来,随着我国核电技术日趋安全、清洁、高效,生态核电的概念应运而生。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束国刚认为,由“核电站”到“生态核电站”,绝不仅仅是两字之差。在环境保护要求日益提高、社会公众更广泛参与项目落地决策的今天,生态核电是破解时下核电事业发展困局的重要举措。

    广东太平岭核电是我国首个生态核电示范工程,由中国广核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200亿元,规划分为三期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采用的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核电融合技术,中建电力承接一期1、2号机组核岛土建施工和钢衬里施工任务。

    生态核电要求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建立可持续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一方面,通过技术、设施优化和改造,使核电站对周边环境影响降到最小;另一方面,通过合理的设计布局,使核电站在建设的同时,能够让周边自然环境尽可能保持原有形态。

    据介绍,穹顶是核电站安全的重要屏障,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封性,实现固有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穹顶吊装因此成为核电站工程建设的最重要里程碑节点。此番2号机组核岛穹顶呈半开口的碗状结构,下口内直径45.000米,高度13.661米,重量达225.844吨,穹顶的面积约等于4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穹顶采用整体吊装工艺。

    要把穹顶吊到70米高空,落在核岛筒体上,并且偏差控制要在毫米级别,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顺利完成2号核岛穹顶吊装,中建电力与中广核项目团队借助BIM等智能核电建造技术,提前对吊装过程控制进行动画模拟,确保穹顶精准就位,一次吊装成功。项目团队共开展大大小小的吊装讨论会和技术交底百余次,组织穹顶吊装空钩模拟演练、应急演练、穹顶试吊、铆工和焊工焊接演练等数十个工种总计80次,攻克难关百余件。

    华龙一号2号机组穹顶吊装过程全景照片 中建电力供图

    华龙一号2号机组穹顶吊装过程全景照片 中建电力供图

    中建电力自1987年参与我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以来,共参与11座29台核电机组的建设任务,占据我国核电施工领域的半壁江山,逐步将“核电建设”打造为公司“拳头”产品,并具备了核电建设领域独特竞争优势。

    如期完成核岛筒体钢衬里施工是“华龙加冕”的关键前提,在施工过程中,中建电力大力开展技术创新,首创钢衬里模块化吊装工艺,采用车间预制、现场拼装焊接、整体吊装的方式进行施工,替代行业惯用的现场分块安装、焊接,加快了钢衬里施工进度,缩短了关键施工路径工期一个半月,获得国家专利3项。同时,钢衬里模块化吊装技术也是全国核电领域的首次研发运用,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据统计,太平岭核电项目1、2号机组核岛将使用钢筋13万吨,且核岛的内部结构又非常复杂。项目团队开发三维实体钢筋辅助建模工具及应用插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核电钢筋BIM翻样、加工软件系统,依托科技,创效率达2%,预计节约1300余万元。

    据悉,该核电项目一期1、2号机组建成投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168亿千瓦时,三期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500亿千瓦时,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有效改善东南部沿海地区供电结构,同时也对我国的“双碳”政策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