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0.58亿吨!可抵同期CO2排放5.23%!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7 18:07:42 浏览()次

近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网站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对三北工程建设的综合评价结果显示,三北工程40多年累计增加森林生物量固碳量、林下土壤固碳量和生态效应固碳量合计23亿吨左右,年均固碳量约为0.58亿吨,相当于年均固定二氧化碳2.13亿吨。40年间三北防护林固定二氧化碳量可抵减同期(1980—2015 年)中国工业CO2排放量的5.23%。

“三北”地区指的是我国的东北、华北北部和西北地区,这里既是我国林草建设的主战场,也是未来新增林草碳汇的主阵地。40多年来,三北工程以实现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双增”为目标,持续加大三北地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

 

图源:《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 40 年系列丛书》

 

今年3月,三北工程国土绿化专班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三北工程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确定了9项重点任务。记者了解到,三北工程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程,将在六期工程建设期内科学推进植绿护绿,精准提升林草质量,充分挖掘增绿空间,不断提升三北地区林草碳汇储备潜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除了固碳,三北防护林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吸附和清除作用也不容小觑。

据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科研团队长期研究结果,1982—2010年,三北防护林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吸附和清除作用增长了60%,对PM2.5的吸附和清除能力增加了30%,近30年吸附和清除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达到110万吨,对改善空气质量,特别是北方空气质量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