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84.1%网民认同低碳生活能有效减碳,低碳冬奥为实现碳中和提供哪些借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19 12:13:01 浏览()次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举办,将“双奥之城”的荣耀载入史册,也为中国和世界留下了宝贵的遗产。通过践行“绿色办奥”理念,产生了一批亮眼的可持续成果,北京冬奥会也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冬奥会。

奥运盛会虽已闭幕,但北京冬奥在低碳场馆、低碳能源等多方面开展的碳中和实践,为其他大型活动实现碳中和打造了良好的范本。为更好将绿色奥运的工作方法及思路延续下去,持续地将低碳理念融入区域发展、服务民生的大格局中,用好绿色遗产,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团队受北京冬奥组委委托,于4月15日在线举行“低碳冬奥助力国家实现双碳愿景研讨会”。与会专家就低碳冬奥的遗产能为我国实现碳中和愿景提供哪些借鉴、建筑行业如何助力大型活动碳中和、如何保障碳抵消产品的质量等问题进行交流。

北京冬奥会带动更多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北京冬奥会的“绿色效应”正持续显现,带动公众逐步树立可持续理念,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教授顾阿伦表示,人的行为方式的改变,尽管在短期内不会大规模展现减排的效果,但是从长期来看,其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研讨会上,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正式发布《公众参与冰雪运动及低碳冬奥行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84.1%的网民认同低碳生活方式能够有效减少碳排放,78.9%的网民对践行低碳生活方式表达出强烈意愿。

但调研也显示,近五成网民对如何践行低碳生活较为模糊,不知道该怎么做。除了居家节水节电外,其他低碳行为的践行情况得分较低,其中点外卖自备餐具的行为频率得分最低。此外,还有三成左右网民担忧践行低碳生活方式会降低生活质量。

杜少中表示,低碳是一种适度、健康的生活方式,它不会降低生活质量,反而会长远地提升幸福指数。未来应深化公众对低碳生活方方面面的认知,并对如何“从我做起”给予明确的宣传教育,这方面的工作任重道远。

北京冬奥场馆建设为建筑业降碳提供思路

与会专家表示,北京冬奥会在低碳建筑方面,最大限度利用已有的运动场馆,“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并且所有新建室内场馆全部达到绿建三星标准,有4个冰上场馆在奥运史上首次采用二氧化碳制冷剂,可以说是突破性技术的应用。

“因为提供了更高标准的技术,二氧化碳制冰系统提供了更均匀的冰,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我们看到运动员在速滑比赛中13次打破奥运会纪录,其中1次打破世界纪录。”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冰立方”的总设计师郑方介绍,建设团队主要从新建和改造场馆这两个维度来实现北京冬奥会“碳中和”和可持续性的目标。在场馆微观层面上,采用轻型结构和智慧建造,尽可能少地使用材料。通过智慧场馆建设和运行,提升场馆运行的科技性能。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也认为,低碳技术创新是实现建筑领域高效减排的关键之一。他同时强调:“能效提升是实现建筑领域零碳甚至零排放最迅速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手段之一。”林波荣表示,一方面,节能不等于减碳,如果采用高效燃气设备,有可能是节能的,但是会产生直接的碳排放。另一方面,减碳不一定节能。在建筑中提高光电、风电等绿电比例,建筑用能并没有更节能,但却是减碳的。因此,需要与更多市场、金融机制结合起来,兼顾节碳和节能。

“北京冬奥会明确在基准线排放和实际碳排放核算时,活动水平全部采用实物量指标,这就是科学实现‘碳中和’重要的经验。”林波荣说,未来一定要进一步使用数据决策、数据管理、数据创新,提升建筑领域与碳排放节能有关的数据价值,让数据流动起来。充分利用能耗限额、绿色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数据平台,建立能耗与碳排放数据对标与披露机制,甚至为未来城市与城市之间碳交易对标提供一定的支撑。

高质量的碳抵消是实现碳中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北京冬奥会是迄今为止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冬奥会。冬奥低碳管理包括了两方面:一个是碳减排,另一个是碳抵消。而高质量的碳抵消行动,离不开高质量的碳信用,即高质量的碳减排指标。

与会专家认为,碳减排指标是达成《巴黎协定》温控目标的重要基石,只有保障碳减排指标的高质量,才能推动并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目标,并为人类提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效益。如果没有高质量碳减排指标,全球将无法实现有效减排和碳抵消。

“目前在碳市场交易中的碳减排指标质量参差不齐,如果其无法实现有效减排和碳抵消,买方或将面临风险。” 美国环保协会(EDF)全球气候副总裁凯丽·基兹耶尔(Kelley Kizzier)说。

由于需要满足法律义务、自愿承诺以及来自其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越来越多的审查要求,企业对于碳减排指标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对碳减排指标质量的关注度也在随需求增加而提高。

自2019年开始,EDF与清华大学合作,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碳中和计划和奥林匹克气候变化战略遗产的研究,并引入了碳信用质量倡议(CCQI)。

CCQI能够提供更大的市场清晰度,帮助买家界定哪种碳减排指标可被认定是“高质量的”。比如,评定高质量减排量时包括:坚实的温室气体影响评估、避免双重计算、确保永久性减排、助力实现净零排放、有力的制度保障、有益的环境和经济影响、减排量产生国的气候雄心等内容。

据介绍,CCQI将形成一个便捷的、用户友好的网络工具。目前,CCQI已对如何评估碳减排指标质量进行了标准化设计,并正在进行试点评估,以期为包括国家、公司、组织和个人在内的碳减排指标买家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