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落地要跑几次?哪些红线不能碰?北京房山区“五个有利于”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12:48:58 浏览()次

一个项目落地需要达到哪些要求才能通过环保部门的审批?在运营期间又有哪些环境违法“红线”不能触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日前,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提出了“五个有利于”服务工作法,主动积极服务“六稳”“六保”,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

日前,记者随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窦店镇中关村房山园的一个工厂,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工厂2017年从中关村“搬”到房山,每年都会有新的项目落地。“但我们这么大的厂房、这么多产线,想要实现项目落地,有不少手续需要办,多亏了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的 ‘一对一’专人服务,让我们实现了快速投产。”

这位负责人提到的“专人”正是来自行政审批科的工作人员,她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和这家企业“打交道”了。从企业项目申请落地之初,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就成立了环评审批服务工作专班,深入企业“面对面”精准服务,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同时会同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召开企业对接会,告知环评审批政策要求,指导优化项目选址选线,“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环评手续。

 

 

“企业原有已审批项目已经投入生产运营,这次来就是为了对拟新建项目进行现场踏勘。”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能否顺利落地,是否取得环评审批是关键。除了主动对接外,在审核环评文件过程中,还会会同行业专家、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对企业“点对点”指导,提高审批效率。“我们不仅送政策上门,疫情期间,我们还在线上召开了项目对接会。”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说,如果有些项目需要市里审批,区生态环境局也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减少企业“来回跑”的次数,为企业搭建与政府部门的纽带桥梁,简化审批流程。工作人员还会为企业办理排污许可以及其他环保相关手续提供政策解读和指导。为搭建企业对环评业务办理的新媒体桥梁,区生态环境局推出了环评咨询服务型微信公众号——“微环评”,真正体现了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畅通咨询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据介绍,服务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是房山区生态环境局“五个有利于”工作服务法的其中一项。为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统一,区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提出“五个有利于”,即一切有利于解决群众环境诉求的事项要马上办;一切有利于服务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主动办;一切有利于促使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整改、又不因执法处罚而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案件要审慎办;一切有利于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违法行为案件要严厉办;一切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环境质量的工作要持续办。

“服务有精度、监管有温度”,北京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旋说,区生态环境局除了提出“五个有利于”工作要求,还制定了《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工作机制》,通过采取靠前指导、专人对接、加速审批、畅通渠道、便捷服务、强化监管、无事不扰等多项措施,针对拟引进项目和已取得审批手续的项目多个方面,联合园区管委会,加强审批服务、严格环境准入、优化提高执法效能。今年以来,共服务企业20余家,协调解决环评、排污许可等手续相关问题,同时做好生态环境相关新政策、新要求的解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