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崛起低碳高效的新兴产业集群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13 12:49:33 浏览()次

“新时代的‘亩均论英雄’,论的是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数字化改革大背景下的英雄,比的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使命担当。”日前,在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如此说道。

  近年来,乐清制造业走上了资源消耗降低、质量效益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的发展轨道。同时,当地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新机遇,形成低碳高效的新兴产业集群。

  2020年,乐清市GDP逆势增长4.5%,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8.9%,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14位,规上企业亩均税收54.6万元、亩均工业增加值266.5万元,分别居浙江省各县市第1位、第2位,数字经济综合评价跃居全省第5位,省振兴实体经济综合考评居全省第1位。

  为绿色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腾出发展空间

  以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为改造方向

  乐清是制造业大市,近年来,当地大力引导企业以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等为主要改造方向,然而,要实现绿色经济转型,除了往高端提产业,还要向空中要土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绿色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腾出发展空间,聚力产业“长高做强”。

  从天空中俯瞰,位于乐清经济开发区的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面积为1.35万平方米的屋顶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连片的光伏板闪闪发光,正源源不断地把光能转化成电能,全年发电量约为86.8万KWh,补充企业自身用电需求。

  “作为全国防爆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研发紧跟市场和时代发展的需求,不断实现绿色转型升级。”公司工作人员在介绍企业绿色化发展布局时介绍,为解决环保问题及节约电能,公司引进新型环保防腐涂覆技术替代电镀行业;在精细化生产中,引进焊接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提高操作稳定性及成品率,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经济效益;引入的数控激光切割机更是利用数字控制系统,减少了不合格品和废弃物的产生,降低了原材料的消耗及能源消耗,获得绿色工程称号。

  如今,乐清制造业已走上了资源消耗降低、质量效益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的发展轨道。

  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市场机遇

  率先出台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

  2021年,乐清以新机遇引领产业低碳转型,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智能电网及成套设备、新能源电气设备改造升级的市场机遇,加快培育低碳电力装备、再电气化设备产业集群。

  走进天正电气“新型小型断路器智能工厂”,偌大的车间里5条自动生产线一字排开,这头送入双金、漆包线、壳体等零件,末端就看到完整的产品下线,整个生产线只需少量生产辅助人员,全过程实现自动化、信息化。这一智能工厂利用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完成“数字化研发、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运营”全方位智能工厂建设。

  “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可替代生产员工100人,人均产出提升7倍,智能工厂建成后生产运营成本降低8%,能源利用率提升10%,经济效益改善明显。”天正电气工业化副总裁方初富介绍说,智能工厂虽然总投入4980万元,但有1/3属于政府补贴,企业受益,政府的激励政策大大激发企业智能化升级的热情。

  以工业节能和绿色制造等省级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目前,乐清市已率先出台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大力发展低碳高效的新兴产业集群,建立碳排放、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等绿色指标,依托绿色金融的支持撬动,实施100个以上低碳化技改项目,建立100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培育库,大面积推广实施工业厂房屋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发展。

  推动制造业长高长壮

  积极打造“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和“零碳”体系

  “为全域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我们将积极打造‘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和‘零碳’体系。”方晖表示。当地近年来致力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不断推进智能化技改、网络化制造、“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三步走”实施路径,加快培育5G通讯、新型显示、物联传感等六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在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二三层楼高的螺旋运输塔打通了关键部件车间与组装车间,5G网络通信下的AGV物流车穿梭往复,原料被运送到所需生产线上。依托工业互联网,组装产线根据需求自动调整原料产线的生产节奏,实现了跨产线间的一体化联动,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能耗。

  这种从订单到交付的数字化,正是未来工厂的“特长”。作为国内首条企业自主设计、制造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断路器全制程自动化生产线,每1.2秒即可生产出一个断路器,效率惊人。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上榜省“未来工厂”名单的同时,乐清也在积极培育一批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车间、绿色智能工厂”。

  “乐清正在探索打造一批示范引领的‘零碳’工厂和50个‘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工厂,以新理念撬动全域工业治理,大度实施区域连片的工业区块改造提升,推动制造业‘长高长壮’,努力在以‘亩均论英雄’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化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方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