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快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13:31:54 浏览()次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绿色能源产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作为我国能源大省的云南将着力打造绿色能源千亿级产业,推进把丰富的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努力建设全国绿色能源示范省。

  云南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国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相继作出了做强做优能源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决策部署。今年出台的《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明确将绿色能源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八大“千亿级优势产业”之首,提出了“到2025年全省绿色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200亿元”的产业发展目标,强调“把丰富的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努力成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省”。

  云南省能源资源及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产业基础雄厚,绿色底色鲜明,区位优势突出,市场前景广阔,为继续发展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9年底,全省绿色能源装机占比84%、绿色发电量占比92%、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97%、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46%。此4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位,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云南省内用电量占发电量的52%,实现了由发电大省向用电大省转变,能源产业成长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在绿色铝、绿色硅等绿色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拉动下,今年以来,省内用电量持续增长,增速居全国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