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板块添绿意 生态修复惠民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23 17:16:37 浏览()次

 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亚中化肥有限公司关闭后遗留地块土壤环境采样调查工作近日正式启动。这是句容市下蜀镇推动长江辖区段大保护的又一重要举措。

  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表示,句容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和江苏省、镇江市要求,实施长江辖区段综合整治,通过打好减量、利用、修复“组合拳”,奏响源头治理、产业升级、生态还绿“三部曲”,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

  设立“排口长制”,源头控制污水入江

  下蜀镇是句容市唯一的沿江镇,也是句容市工业经济重点板块,建材、化工等产业比重高。近年来,下蜀镇先后关闭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3家、砂石料码头9个、通江河道小码头10余个,整治镇域“散乱污”企业40余家,全面切断工业污水入江的源头。

  “平时按要求巡查长江、老便民河,记录水体质量和河道周边情况,检查公司排口,发现问题立即倒查原因、进行整改。”位于下蜀镇长江南岸的句容台泥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企业“排口长”杨中红说。

  排口是连接岸上和水体的“咽喉”,去年6月,句容市首创“排口长制”,针对主城区9条河道、168个排口逐一明确“排口长”,覆盖面积25.5平方千米,探索构建水污染防治新机制。去年10月,“排口长制”开始向全市推广。目前,辖区19家企业负责人担任企业“排口长”,巡查覆盖长江等8条河流,进一步压实涉江涉河企业护水责任。

  句容市已对辖区长江沿岸及其支流流域约15平方千米范围内的排污口进行了排查,建立健全通河口基础档案。大道河、老便民河等主要入江河道沿岸工业污水排口、生活污水排口、其他污水排口,一律接入污水管网,不能纳管的排口已经全部封堵。“聚焦排口、溯源排放、城乡联动、系统施策,织密长江辖区段治理和保护的‘责任网’。”句容市委常委、副市长贾云亮说。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结构更加均衡

  “地板贴面、油漆工序中使用了旁边华电公司冷却系统产生的蒸汽进行烘干,与之前自建锅炉供热相比,能耗和排放量都大大减少。”在位于句容市下蜀镇的圣象地板生产车间,公司副总经理李永红介绍。

  近年来,句容市下蜀镇临港工业区以省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着力打通重点工业企业之间原料、产品、排放、能源等协作关系,构建企业、行业、园区、市域多层面循环利用体系。目前,临江企业产生的灰、渣、脱硫石膏等固废和余热余气全部得到综合利用,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全部回收利用。

  绿色理念不仅体现在排放处理中,也体现在产品服务上。位于下蜀镇沿江的建华管桩有限公司作为传统建筑基础工程材料供应商,大力开发装配式建筑、预制管道涵箱等新产品,加快培育集研发、生产、销售、配套、运输于一体的绿色建材产业链,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大幅减少了现场施工产生的废弃物。

  5月4日,近百名游客来到北濒长江的窑业茶场,识茶、采茶、制茶、品茶。随着区域环境改善,窑业茶场新建成容北茶谷,工业板块增添绿意空间,产业结构更加均衡。

  生态修复,奋力实现生态民生共赢

  在长江打了30多年鱼的老渔民胡师傅响应退捕号召,第一个交出了自家渔船。他说:“政府解决了养老金、医疗保险问题,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上岸做点其他营生。”截至去年12月底,句容市率先全面完成长江辖区段渔民退捕安置工作,回收拆解渔船146条。

  今年以来,句容又大力推进长江沿线绿化整治,拆除河湖“两违”11处,清淤河道塘坝24个,清除非法种植28公里;加快废弃宕口生态修复,下蜀镇大南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截至目前,句容市已完成长江辖区段绿化造林工作,新增造林71亩,绿化提升320亩。

  “句容把长江辖区段大保护作为政治任务,融入、服务、拥抱长江经济带建设,奋力实现生态、民生、产业、城建多领域共赢。”句容市市长周必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