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二次分拣”实现垃圾减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30 12:50:24 浏览()次

 明年5月1日,修订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就要正式施行,除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外,商场、餐饮企业等社会单位也要同步开展垃圾分类,而集办公、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写字楼垃圾分类难题一直比较突出。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凯晨世贸中心搭建专门的分拣台对全楼垃圾进行二次分拣,为商务楼宇破解垃圾分类难题提供借鉴样本。

  垃圾分拣台上专人分拣垃圾

  位于复兴门内大街的凯晨世贸中心,总建筑面积19万余平方米,进驻了中化集团、进出口银行等多家大型企业。这里除了办公区,还设有餐厅、咖啡厅、水果店、甜品店等多种餐饮单位,仅每天的用餐人数就能达到四五千人。这样一个大型商务综合体在短短一个半月内就实现其他垃圾减量30%、厨余垃圾减量10%,秘密就藏在地下一层的两间垃圾分类处理室里。

  日前,记者走进凯晨世贸中心,探访这里的分类处理室。在一间稍大的垃圾分类处理室里,有一个金属制高台,两位身着蓝色“垃圾分类志愿者”马甲的工作人员正站在台阶上,将高台旁堆放的黑色垃圾袋挨个打开,一样一样拣出里面的垃圾。房间两侧的墙边,整整齐齐码放着灰色的厨余垃圾桶,正对门口的墙上则挂满了蓝、白两色的方形塑料筐,上面贴着“纸张”、“塑料”字样标签。

  “这个分拣台是我们为了方便破袋筛选特别定做的。”这里的垃圾分类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一个半月前,金融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凯晨世贸中心的物业公司,将这里选为试点,引进第三方公司,设分拣台,派专人对全楼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专业人员首先把厨余垃圾分出来,又在每层的电梯间设置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分类垃圾桶,并对其他垃圾进行精细化分拣。

  李经理告诉记者,试点专人精细化分拣一个半月以来,大约能从其他垃圾里分拣出26%到30%的可回收物,“这些可回收物既增加了再利用的价值,也实现了其他垃圾的减量减重。”

  剩菜剩饭、菜叶果皮分开收运

  在凯晨世贸中心其他垃圾分类处理室的旁边,有一间面积小了近一半的厨余垃圾分拣处,不同于普通的厨余垃圾暂存室,记者一走进这里,立刻感到一阵凉意。

  “我们这儿其实是一间小冷库,温度应该和家里冰箱的冷冻室差不多,有时可能会略高几度。”李经理说着,指了指墙上挂着的两台制冷风扇。其实,在韩国、日本等一些国家,一直有把厨余垃圾放进冷库冷冻暂存的习惯,都是为了减少异味。

  不同于常见的厨余垃圾桶,记者发现,这里暂存的大大小小40余个厨余垃圾桶里,有的装的全是豆渣,有的则全是撕成小块的生的蔬菜,“我们要求餐厅把过了油和没过油的厨余垃圾也分开,单独收集,单独运输。”见记者疑惑,李经理解释道,严格来说,没有过油、加盐等调料烹制过的蔬菜、果皮和含盐含油的、熟的剩菜剩饭处理方式不太相同,所以会安排专门的志愿者对每家餐饮单位的服务员、厨师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大家收桌的时候就分好类,首先要把用过的餐巾纸等其他垃圾分出来,其次要把厨余垃圾也按照生、熟食分开。李经理说,通过这样细致的分类,凯晨世贸中心的厨余垃圾也实现了10%的减量。

  避免厨余垃圾桶摆上街

  “我们辖区内进驻了27家党政机关和77家企事业单位,在凯晨世贸中心进行的试点经验能达到一个示范效应。”金融街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垃圾分类负责人刘文卿表示,综合类写字楼和商务楼宇因为内部的进驻单位、工作人员、餐饮企业的种类、数量不同,具有不同特点,开展垃圾分类不能“一刀切”,按照目前的数据看,像凯晨世贸中心这样引进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全楼垃圾进行精细化分拣的试点效果不错,金融街街道准备组织各企事业单位、写字楼物业的相关负责人去实地观摩,将来在适合的综合写字楼或是商务楼宇进行推广。

  刘文卿表示,目前金融街街道的不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综合写字楼的员工食堂、餐厅都在地下一层、二层的位置,因为缺乏可以将厨余垃圾桶随时从食堂运输到地面的人力和必要的设备,所以有部分单位选择了在单位后门旁边的街边或是路面放置几个厨余垃圾桶用于暂存垃圾,“不但影响环境,有时还容易引起相邻单位间的矛盾。”未来,借鉴凯晨世贸中心这种模式,厨余垃圾减量会有明显的效果,同时及时收集、及时清运,垃圾桶的摆放数量也会有所减少,实现厨余垃圾桶不出楼门,让街面环境更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