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油改电”加速落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12:46:58 浏览()次

  从打开奥动换电APP扫码、车辆驶上换电平台,到电池更换、驶离换电站,整个换电流程走下来,耗时不到3分钟。这是换电出租车司机赵师傅的换电日常。这位开了快5年电动出租车的“老司机”,因为换电模式,告别了里程焦虑,“换电和加油时间差不多,不影响跑活拉单,真靠谱”。

  眼下,在北京出租车队伍里,和赵师傅一样的“绿色”成员越来越多。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北京出租车“油改电”的速度正在加快。根据规划,到2020年年底,本市的纯电动出租车数量将达到2万辆,占比近三成。

  为了北京的蓝天

  他们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今年10月底,开了十五年燃油出租车的海清师傅,换上了公司最新提供的换电出租车。好开还省事儿,两个月的相处,这位新“触电”的的哥,彻底刷新了对纯电出租车的印象。

  “我现在开的这辆北汽新能源EU300,续航里程是300公里,冬天气温低,也能跑200多公里。算下来,一天的费用也就七八十元,比油车的油钱,能便宜个四十多元”,海清师傅告诉记者。

  开了十来年的油车,纯电动出租车标配的自动挡,也让海清师傅轻松不少:“别看是坐着开车,一天跑下来是真累。现在换了自动挡,平时拉活,尤其是在市里的堵塞路段,真是轻快多了”。“而且这车开着也安静,提速快、功率高,还没有汽油味儿。一些乘客上车之后,都说坐着舒服”,对于这个新伙计,海清师傅很满意。

  今年7月,北京市发布通知,将针对2018-2020年到期报废、更新为纯电动车的出租汽车实行奖励政策。海清师傅所在的北京京朝出租车汽车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段时期,将旗下到期报废的30余辆燃油出租车,更换为换电出租车。海清师傅正是京朝第一批开上换电出租车的司机。

  “改开换电车,还是我争取来的呢”,当了解到电动出租车在减少尾气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的积极意义时,身为党员的海清师傅,主动申请了纯电动出租车。“我之前开的油车还没到报废的时候,我是党员,保卫咱北京蓝天的事儿,得出力”。

  来自北京银建新能源的赵师傅,算得上是北京纯电动出租车队伍里的老成员。今年,是赵师傅开纯电动出租车的第五个年头。从充电出租车,到换电出租车,这其中的便利变化,赵师傅最清楚。

  “2014年底我开始开纯电出租车,当时还是充电版的。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说实话,也怕被螃蟹夹。在当时,我们不是没有顾虑的”,充电出租车充电时间长,直接导致了车辆运营能力的下降。“那会冬天充电,快充都得俩小时,再加上找充电站,这些都耽误跑活儿。环保很重要,我们也得吃饭不是”,续航焦虑,是赵师傅当时每天都要面对的事情。

  好在,这样的情况得到了有效解决。2017年下半年,赵师傅换上了北汽新能源换电版出租车,3分钟之内就能完成一次换电。换电时间少了,拉活的时间就多了,收入自然也就上去了。但比起收入,赵师傅还有更开心的事。“比如像现在,开着车看着这蓝天,想到我也出了份力,还挺自豪的。人活着,也得图点追求嘛”,抬头瞟了眼蓝天,赵师傅哈哈乐了。

  车辆运营能力提上来了

  “比过去开油车更省钱”

  今年7月份,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对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车资金奖励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具备充换电兼容技术,以快速更换电池为主”为获得政策奖励的必要技术条件。政策出台近5个月以来,本市已经陆续新增投放了超过2000台换电出租车。

  换电模式,最大优势在于补电效率的提升。目前,北京市运行的换电出租车,均为北汽新能源旗下的EU快换版车型,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在换电站平均2分46秒即可完成一次换电,单车经受住超10000次换电过程冲击的检测。

  补电效率的提升,直接拉动了车辆运营能力。有业内声音认为:“换电模式因为自身的便捷性,解决了因为充电版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接近极限而拒载的问题,空驶率大幅降低。同时,司机没有后顾之忧,不再需要像充电车、油车、燃气车一样需要补充满能源才愿意交接,进一步提高了司机的运营时间。”

  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执行副总经理卜红升则告诉记者:“换电模式不会改变司机的能量补充习惯,换电过程仅需87秒,一辆车从进站到换完离站仅需3分钟,换电迅速,即换即走,与燃油车类似。此外,换电模式将电池的维修、保养工作,交到换电站的手中。司机不需要考虑电池的损耗问题。再者,换电站采用集中式的慢充,不仅比分布式充电要更可靠更安全,也更有利于保护电池寿命。”

  换电模式特有的计费方式,也给的哥、的姐们带去了看得见的优惠。北京奥动某换电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车冬天开暖风都靠电,但我们的计费,是由实际行驶里程来决定的。也就是说,司机们开空调、堵车、趴活的时候耗费的电量,都不用计费。”

  还有换电出租车司机算了这样一笔账:燃油出租车的成本大约在每公里0.7元,换电出租车是每公里0.35元,百公里能够节省20至30元。开了两个月电车的海清师傅,感受很深:“虽然没有了燃油补贴,但是现在每天的成本比过去的油钱还是要省,刨算下来,每个月的收入更高。”

  换电模式还给乘客带去了一份“暖意”。张女士曾经乘坐过一次纯电出租车,因为担心续航里程,出租车司机在趴活儿等客时不敢开空调:“你能想象吗,大冬天坐进一个冰窖,出行体验太不好了”。但这一次的“绿色出行”,张女士显然很满意:“车里头很暖和,司机师傅也不用裹得那么严实了”。对于给乘客带来的便利,赵师傅也有话说:“有些细心的乘客,下车一看发票,发现不用交那一块钱的燃油附加费。这才意识到坐的是一辆纯电出租车。”

  “油改电”加速

  明年底2万辆电动出租车上路

  眼下,北京市出租车“油改电”工作正在加速。2018年9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推进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邮政、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基本采用电动车。2019年10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再明确,到明年底北京市将有近2万辆出租车更新为新能源电动出租车。

  BEIJING北汽新能源作为国内较早进行换电模式大规模商业化落地推广的企业,在本轮北京市出租车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年初,BEIJING北汽新能源主导的充换兼容的纯电动汽车,被确定为北京市出租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路线。在不久前举行的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上,北汽新能源提报的“安全高效纯电动乘用车换电技术”项目,则斩获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换电技术项目。截至目前,BEIJING北汽新能源已经向北方、北创等出租车公司交付了首批2000余辆换电出租车。

  有了换电版车型,配套设施也要跟上。目前,BEIJING北汽新能源承担了市内全部开放运营或在建的出租车换电站的建设运营工作。到2019年年底,BEIJING北汽新能源将建成并开放运营90座换电站,可为12000辆换电出租车提供配套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这90座换电站,将主要覆盖北京五环区域、大型居民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边、机场周边等区域,开放运营后,将实现城区平均服务半径2.78km。今年上半年,BEIJING北汽新能源还完成了充换电站运营时间的优化,城区充换电站调整为24小时不间断运营,满足一天内不同时段的换电需求。

  此外,为了打消的哥、的姐们的用车顾虑,BEIJING北汽新能源还联合经销商成立了“的士之家”。12月初,位于北京朝益缘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的“北汽新能源的士之家”正式投入运营,这是BEIJING北汽新能源在短短三个多月内,建成的第六家“的士之家”。

  的士之家面积虽不大,却“五脏俱全”:卫生间、饮水机、休息桌椅、手机充电宝、WIFI、医用小药箱、微波炉等物品一应俱全。赶上饭点来维修的的哥们,还能在的士之家免费享用一顿午餐。“吃的不是山珍海味,但是能让司机师傅们喝上一口热水、吃上一顿热乎饭”,的士之家负责人告诉记者。

  换电服务不断升级

  形成多城市联动效应

  事实上,出租车“油改电”,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北京、太原、深圳、广州、上海、郑州、晋城、海南省、重庆、成都、温州等地已明确出台了全面普及出租车电动化的规划及鼓励政策,其他区域同样纷纷响应,正在加速加入到推广电动出租车的阵营中。而在出租车电动化的推广应用上,北京市一直走在前列。

  早在2011年,北京市就已经启动新能源出租车,彼时车辆的续航里程仅为150公里。通过从多年的运营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2019年年初,北京市确立了以使用充换电兼容模式车辆为主的技术路线;而在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对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车资金奖励政策的通知》中,则明确提出“车辆续航里程原则上不低于300公里,具备充换电兼容技术,以快速更换电池为主”。

  在业内人士看来,换电模式能够在出租车市场大范围推广,与其技术优势密不可分。业内相关人士表示,与2011年刚开始示范运营电动出租车时相比,目前应用的电动车性能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充换电兼容模式实现电池可充可换,驾驶员到充换电站只需3分钟就能更换满电电池,减少驾驶员充电等候时间,运营效率也提高了。

  推进出租车领域“油改电”,是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工作。保障首都运力,作为市属重点国企的北汽集团,深感责任重大。发挥国企带头作用,早在2015年,北汽集团旗下公司北汽新能源首开行业先河,推出针对出租车、网约车市场的换电纯电动车,并率先在北京地区推广;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 15个城市运营换电出租车1.6万辆,累计建换电站160座,数量全球第一。如今,BEIJING北汽新能源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换电汽车服务商。

  在北汽集团助力北京市出租车“油改电”主要牵头人李一秀看来,北京交通出行的转型升级,为BEIJING品牌换电模式推广起到了强有力的示范效应。后续,BEIJING品牌将继续狠抓商业模式与创新技术,将换电模式从车电物理分离进一步延伸到车电价值分离,向光伏、储能、电池、车辆运营等上下游产业持续深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