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油烟治理迈入精准监测新阶段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9-27 19:44:28 浏览()次

  在当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关键期,油烟污染物的排放更是不容忽视。近日,由中国环境报社主办,武汉天虹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京津冀地区餐油烟在线监测技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围绕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管理,分享交流最新技术成果及餐饮治理经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 

  研究表明,餐饮源排放的油烟颗粒物主要为细颗粒物,直接对PM2.5产生贡献。其中部分还有异味,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近年来,不少城市餐饮油烟大气污染投诉占大气污染投诉总量的比例很高,成为久治不愈的“老大难”问题。 

  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在交流会上介绍说,油烟排放的污染物一部分是颗粒物,另一部分是VOC,这两样污染物都关系“蓝天保卫战”的大局。“有几个城市大气污染源解析结果显示,油烟占PM2.5来源的5%左右,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可能油烟占比更多。所以,油烟到了该控制的时候。” 

  正是基于促进社会和谐与环境保护的双重需求,生态环境部于今年9月印发《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规定了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监测和监督管理要求,还明确规定了相关污染物排放的监测。此前,重庆、河南、北京等多地已经出台相应的标准,明确了对油烟中一些主要污染物的监测要求和测定方法。从源头上摸清家底,让餐饮油烟排放无所遁形,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正是全过程监管餐饮油烟,从而有效助力综合治理。 

  万本太称,“新标准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油烟污染物净化设施的安装和有效运行,对于助推餐饮行业和环保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交流会上,由武汉天虹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采用全流型光学检测原理测试餐饮业油烟浓度及颗粒物排放浓度的新技术,引发与会嘉宾的关注。据介绍,这项技术的最大特点是利用光学技术,实现非接触性测量,同时可以有效地保护系统免受测量油烟和环境空气污染。 

  据武汉天虹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虹杰介绍,这项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可以科学、稳定、高效地解决环保部门和各级政府监管餐饮油烟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和监控餐饮油烟净化设备运行情况的痛点及需求,为大气治理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