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采煤塌陷区变身“城市绿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9-06 17:29:34 浏览()次

 一座座建筑古色古香,一片片湖面碧波荡漾,一块块绿地生机勃勃。很难想象,眼前这片城市园林曾经是河北邢台市采煤塌陷区。河北省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日前在邢台开幕。园博园总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仅水系面积就超过了1平方公里,是一座全新的“城市绿心”。

  邢台是一座资源城市,市区东部有一块14平方公里的采煤塌陷区,曾一度阻碍了城市向东发展。该市通过市场化运作,把中央生态公园建设与邢东矿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并联通市区环城水系,以绿营城、以水润城,以生态理念在城市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提供邢台方案。

  同时,邢台市落实生态修复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河道整治、雨水收集和高标准绿化,把园博园打造成具有城市绿肺功能的“生态核”。“邢台是历史上有名的百泉之城,人们对水有着特殊的感情。”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园博园首席规划师郑占锋说,为此,园博园不仅打造了大水面景观,而且利用城区4条河流汇聚到这一区域的条件,结合新建的东环水系统筹提升雨水收集、净化、补给、涵养下游生态的功能,形成区域生态修复的中心。

  据介绍,园博园以江南园林为载体,充分营造了充满江南气息的传统古典园林景观。走进园区,一幅幅江南诗意山水画卷扑面而来:高低起伏的园区掩映在绿树花草之中,尽显江南园林神韵的亭阁楼宇点缀其间;宽敞的湖面散落着湖心岛,由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小桥相连,形成了一条闭合的岛链。留香阁是整个园区的制高点,登高而望,湖光山色扑面而来。苏州香山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须德平介绍,这座重檐式建筑堪称江南园林的精品,为了保质保时完成这项工作,所有工人都来自苏州本部,所有砖瓦、木材、构件全部在苏州制作。

  从园区中心湖向西北侧望去有一栋建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其整体造型北高南低,起伏转折。该处建筑是园博园太行文明馆,工人们正在布置国内首次太行文明主题展。郑占锋介绍,太行文明馆模拟太行山原始生态地貌,采用“地景式建筑”设计手法,以开敞的姿态面向湖面,通过坡屋顶种植绿化与环境融为一体,游客可通过步道一路游览至屋顶观景平台。去年,邢台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太行山文化带建设交流会”,太行山沿线22座城市的主管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太行文明馆吸收交流会成果,率先从自然、文化、历史多角度发掘太行文明。”郑占锋说,太行山不仅有自然造化的神奇,还一直护佑着中华文明:从泥河湾古人类到山顶洞人,从磁山文化到安阳的甲骨文,从邢窑、定窑到磁州窑等。

  邢台市市长董晓宇表示,近年来邢台市从打造公园城市入手,统筹调优城市空间结构、规模结构、产业结构,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做好“城市双修”文章,不断加强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建设,走出了城市发展、生态建设和产业转型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