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环保督查 北京空气连续八天一级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8-31 10:06:50 浏览()次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截至昨天,本市连续第八天迎来一级优的好天气,PM2.5日均浓度远低于国标。“人努力,天帮忙”,好空气的得来除了给力的污染物扩散条件,还得益于一系列减排措施的实施以及多部门的联合环保督查等。昨天,由市商务委、市环保局、市交通委、市公安交管局和市农委组成的市级督查检查组,在新发地批发市场针对生活必需品保障车辆进行达标管理检查。

  20日,本市启动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到昨天,保障措施已实施整整8天。此前,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称,到25日,本市PM2.5平均浓度仅为19.5微克/立方米,到27日,本市已连续8天一级优,这也是本市PM2.5监测以来持续一级优时间最长的时期之一。

  昨天,从环保监测中心公布的PM2.5小时浓度数据来看,前天和昨天的PM2.5浓度依然低于国标的日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白天PM2.5的平均浓度几乎都在10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质量非常好。

  同时,本市5个综合督查组也加强了对重点污染企业、污染源的检查力度。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各区县的保障措施落实,已开展了两轮以上督查检查,重点对公车停驶、社会车辆单双号限行、建筑垃圾运输车、渣土车和农用车等行业车辆限行、城市生产生活必需品保障车辆管理等进行督查检查。

  昨天,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在新发地随机抽查外地进京重型货车,在抽查的7辆贴有绿标的车辆中,只有两辆车符合国Ⅲ、国Ⅳ标准重型车排放控制关键系统配置。另外,还有1辆车尾气排放冒烟,执法人员在现场对其进行处理。

  对于外地进京重型柴油车辆的监管,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本市将建立外地进京重型柴油车数据库,将排放超标车辆信息通报到车辆所属省市,由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处理,禁止驶入本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