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耗能愈来愈严重,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已成共识。体验绿色建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3 02:23:59 浏览()次

时下,建筑耗能愈来愈严重,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已成共识。那么,绿色建筑是个什么样?近日,记者走访了重庆部分绿色建筑,亲身感受了绿色建筑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好处。

  位于重庆市北部新区礼嘉的龙湖悠山庭院是重庆首个绿色建筑示范工程,相关部门为这个项目颁发了建筑能效II级标识。走进小区,记者感到空气格外清新、凉爽。小区的绿化十分讲究,采用草坪+乔木+灌木+花草绿化模式,绿化率达到70%。立体式景观不仅可以净化小区的空气环境,还可以调节局部温度。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小区的中水收集处理系统。这个系统其实是一个小型的人工湿地,种植有大型水生植物,如美人蕉、灯心草、香蒲等,本身就是很漂亮的水域绿色景观。小区居民家的生活排水(洗衣、淘菜用水等)和雨水,通过管道收集到净化池,净化池中的水生植物可以吸附水中的富营养物,以达到净化污水的效果。处理后的水被用作小区的景观用水、绿地灌溉以及冲洗道路等,节水效果明显。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内上述三类用水环节已经不使用自来水,净化用水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需求。

  项目工程师告诉记者,悠山庭院是一套“保温瓶”式的节能住宅,外墙采用的是膨胀聚苯木板保温系统;窗户采用的是中空玻璃加断桥铝合金;顶层处理中加入了挤塑聚苯板,上述材料隔热性能优越,解决了一般楼盘外墙体导散热快的问题,减缓房屋内外的热交换,提高供暖制冷效率,避免室内热量冷量流失,能耗较低。走进住户家中,虽然室外温度近30摄氏度,而室内温度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

  位于江北嘴的重庆大剧院是重庆最大的“水空调”建筑。“水空调”学名水源热泵,是一种利用江水相对恒温性的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冬季,江水温度高于空气温度,该系统将江水中的热量“取”出来,提高温度后,供给室内采暖;夏季,江水温度低于空气,该系统把室内的热量取出来,释放到江水中,达到室内制冷效果。

  系统运营方重庆市江北嘴水源空调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水空调”的节能效果十分明显。以重庆大剧院为例,这个剧院使用的是水空调系统,比普通空调节能30%以上,同时运用了复合屋面、双层换气幕墙、防水地下室外墙等设计来进行室内保温、隔热,可以达到既节省能源又冬暖夏凉的效果。据了解,江北嘴片区内所有写字楼均使用“水空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