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醛环保胶助力宿迁“板材之乡”绿色转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4-07 11:06:20 浏览()次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宿迁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赴江苏省环保集团宿迁有限公司无醛环保胶(HPA)生产基地进行考察。

基地现场,考察组对无醛环保胶项目建设取得的进展成效表示充分肯定。无醛胶绿岛项目主要涵盖无醛环保胶(HPA)的集中生产和销售。项目所生产的无醛环保胶属于有机无机复合杂化多糖胶粘剂,项目厂房面积10952平方米,位于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区,项目一期年产规模为5万吨。一期建成后宿迁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评估项目发展,逐步扩建为年产30万吨无醛胶的产能规模。

75b711ec02f92aecc1f8a29ade66783.jpg 

无醛环保胶(HPA)原辅材料中无甲醛,可替代目前广泛适用的含醛类人造板材胶粘剂,属于环境友好、绿色健康类产品,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的大方向。生产过程采用常温常压工艺,工艺过程安全可靠,能耗低,符合国家环境政策支持方向,已成为替代传统中高档家居板材用脲醛胶最佳选择。

宿迁市是全国闻名的“板材之乡”,木材加工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全市已经形成2000多家人造板企业的规模,构建了从原材料采掘到木材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根据前期调研,市场上用量最大的人造板胶黏剂是脲醛胶,胶黏剂生产企业多以小规模经营为主,全市尚存作坊式生产的胶黏剂生产企业,均散落于木业加工企业内部,具有散、乱、小的特点,存在较高风险隐患。

无醛环保胶项目的实施,有效助力了胶黏剂集中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进一步规范了宿迁市胶黏剂生产企业,是实现木材加工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人造板企业技术升级,服务“双碳”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苏省环保集团宿迁有限公司将持续贯彻“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的产品理念,进一步推动宿迁市木材行业绿色转型,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绿色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