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站即将开通 光伏发电成亮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14:36:38 浏览()次

图源:中国铁路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6月20日,经过4年的改扩建,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站将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新改造的丰台站将采用光伏发电系统、自然照明系统、自然通风系统,可大幅节约建设投资和今后运营的能耗。其中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绿电自发自用,在25年设计周期内预计可减排16.5万吨二氧化碳,5160吨二氧化硫,2580吨氮氧化物。

据了解,丰台站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由京能集团所属的京能国际具体实施,通过在站房的屋顶铺设先进的光伏组件,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为站内照明、取暖、制冷、通风、客运电梯及冷库等提供绿色能源。

京能国际北京丰台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火车站若要碳减排,推进绿色交通发展,一个途径是购买绿电,另一个途径是建设绿色发电项目。丰台站房为大型钢结构,整个屋面面积约为 6.4万平方米,光伏组件布置面积约为 3.18万平方米。据介绍,光伏发电项目布置装机容量约6.5兆瓦,预计25年总发电量约1.76亿度,平均每年发电量为700万度。

资料显示,丰台火车站历史悠久始建于1895年,曾服务老京张铁路、京广铁路、京沪铁路等多条线路,至2010年运输业务全部停办,2018年9月实施改扩建工程。改建后的丰台站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引入地铁10号线,地铁16号线两条地铁线路,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

正式运营后,北京丰台站将与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铁路枢纽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和客运站布局,对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