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考核管理” 苏州工业园区创新环评技术单位管理模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8 11:52:53 浏览()次

先承诺后考核。结果为“优”的,优先参与相关项目;一旦失信,一年内生态环境局不再受理其编制的环评报告。这是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创新实施的“信用承诺+考核管理”模式。

记者获悉,为完善基层生态环保信用制度,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将信用承诺制的相关要求纳入考核办法,加快推进环评单位信用承诺制在考核和信用管理中的应用。

不同于传统模式,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对在区内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服务的技术单位,要求其填写《备案承诺表》且在“信用园区”、“生态环境局”等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并将承诺内容记入环评单位信用档案。一旦环评技术单位在日常工作和考核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资质挂靠等违规行为,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按照考核办法对违规单位进行惩戒,如一年内不再受理其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等,相关失信信息也会被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而对于信用较好的环评单位,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则会按照信用承诺制和考核办法的规定,给予一定的“奖励”,比如对考核结果为“优秀”或者排名前三位的环评技术单位优先支持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及园区重点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通过实施环评技术单位信用承诺制,实现了环评单位信用管理在市级以下生态环境管理部门中的创新应用” ,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环评单位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也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有效预防了环评单位从事环评工作中的失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