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净化套装”排出缕缕清气!徐州泉山让油烟不再扰民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02 12:49:39 浏览()次

历时3个月,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永安街道苏堤路两侧的37家餐馆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并投入使用,以往呛人辣眼的油烟,经由净化设备强力吸抽、吸附、过滤,化为缕缕清气排出。

据悉,这套包含油烟异味净化设备、油烟在线监测仪、连线油烟在线监测平台的“油烟净化套装”,是泉山区政府“为民办实事”推出的重要设备。周边群众对净化设备投入使用后的“清新效果”十分满意,油烟扰民投诉也由最多时的一个月58起降为零投诉。

实时在线监控,掌握一手情况

来到苏堤路一侧的楼房楼顶,可以看到3套“油烟净化设备”正在工作,一楼3家饭店厨房的油烟,经由强劲的风机通过专用管道抽上来,再经这套设备进行多重过滤,最终排出的气体完全符合国家对餐饮业油烟排放的规定标准。

走近观察,可以看到净化设备的一侧有个“黑匣子”,这就是油烟在线监测仪。据油烟监控平台第三方运维公司负责人白智鑫介绍,一旦油烟排放超标,监测仪会立即报警,监测平台随即生成工单,安排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监督整改。同时,油烟在线监测云平台也会产生周报、月报,为主管部门有效治污提供油烟排放数据和技术支撑。

“经过整改,不但路面、店面洁净靓丽,而且空气清新,再也没有烦人的油烟味了。”附近小区居民徐先生说。

人大代表跟踪督办,解决油烟扰民问题

近年来,徐州市泉山区持续推进餐饮油烟治理,着力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统筹、协调综合执法力量,做好调查摸底、增量管控和联合执法等工作,为油烟排放不合格餐饮单位制订整改方案,建立“一店一档”,极大提高了整改效率和效果。

据了解,泉山区永安街道苏堤路一条街油烟整治是泉山区“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由当地人大代表跟踪督办,泉山生态环境局、区攻坚办牵头组织,永安街道具体招标实施,致力于彻底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油烟扰民问题。

苏堤路是徐州城的老路,两旁饭店、烧烤店林立,饭店每晚营业到九十点,烧烤则要烟火缭绕到次日凌晨三四点,此前餐饮店自装的油烟净化设备标准不一,大多数设备存在无效、低效、损坏或未及时清洗等情况。永安街道办事处主任田文治介绍:“整治前,为防止油烟污染空气,街道天天安排人员值班,检查饭店、烧烤店自建的油烟净化设备是否正常开启,监督他们及时拆洗抽油烟机,有时要忙到凌晨两三点。”

泉山区攻坚办专职副主任杨爱民表示,苏堤路一条街油烟整治起初设想主要是“除油烟”,在推进过程中,群众反映“油烟呛人”,政府组织探讨后又加大投资,在除烟设备末端加装除味设施,“二合一”效果更好,此举得到居民的认可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