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烟车”上路将处处受限 邯郸全链条强化移动源管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2-07 11:36:02 浏览()次

  图为重点用车单位门禁系统可自动识别超标车辆。 王利宾摄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河北省邯郸市以技防建设为突破口,创新举措,通过建设两个监管平台,深化三方面监管,推进四个创新,实现了移动源链条式、智能化、全方位治理,摸索出了一条移动源管控的新路子。

  推进智慧监管,建成“两个平台”

  近日,一辆奥迪轿车在魏县北环路上疾驰而过。路边的显示屏上,车辆的车牌信息、尾气检测信息随之显现。这是邯郸市移动源智慧监管的一个缩影。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专职副书记尚万雷告诉记者,“邯郸市作为移动源污染防治试点,自2019年起,以全面监督和精准执法为核心,着手推进全市移动源智慧管控平台建设。”

  建设智慧管控平台。邯郸市先后整合了重型柴油货车远程在线监控OBD系统、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系统、遥感监测及黑烟抓拍系统、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系统、重点用车企业门禁系统5类系统,初步实现全市各类移动源污染数据的整合分析和共享互通,为精准执法提供了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邯郸开始建设环境执法平台。邯郸市建成前端移动执法终端、后台支撑、数据展示3个系统,实现企业、个人、管理、执法4类端口共用,为企业内控及车辆管理提供数据,为车主推送车辆实时排放信息,为基层执法人员提供线索支持。

  “两个平台数据共享,有效提升了移动源污染监管执法效率。例如,邯郸市安装了186套黑烟抓拍设备、36套固定和8套移动遥感监测设备,基本实现了重点道路监测全覆盖,在全国率先探索黑烟抓拍超标车辆处罚机制并顺利运行。”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处长张建召举例说,“我们通过遥感系统抓拍到冒黑烟车辆,交由交警部门判断,对判定为超标的车辆,在处以经济处罚的同时,将车辆信息录入重点用车企业门禁系统和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检验系统,车辆在经过企业门禁系统时将不予抬杆通行,维修达标后,车辆才能解锁审车。”

  强化“三个监管”,实现各链条全覆盖

  两个平台建成后,邯郸市紧盯全市16.5万辆柴油货车、1.94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74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3个方面,统筹兼顾,强化管理,实现了各链条监管全覆盖。

  公安部门负责拦车,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尾气检测,交通部门负责超标处罚。在邯郸市邯大路入口综合服务区,记者看到3个部门紧密配合,对过往车辆开展综合检查。

  这是邯郸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的一个缩影,以入市口6个综合服务区为载体,邯郸对所有入市货运车辆全部实行大车冲洗、尾气检测、超限治理一站式检查。依法强化柴油货车监管,邯郸多部门联合开展入企抽测,严查违规使用国Ⅳ及以下柴油货车。2021年,邯郸市共对13万余辆柴油货车实施尾气检测,对2355辆尾气超标等违规车辆处罚47万余元,处罚金额位居河北省第二位。

  “我保证企业所用运输货车都是国Ⅴ以上车辆,企业重型柴油车污染防治和达标排放有人管、有人负责,安装电子门禁系统,禁止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进出……”这是邯郸市重点用车单位负责人签署的一份绿色运输承诺书。

  “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我们将日用重型货车10辆以上的158家企事业单位划定为重点用车单位,实行重点监管,要求其签订绿色运输承诺书,鼓励他们提高排放标准,减少污染排放。”张建召介绍说。

  非道路机械无牌照、无底数、无人管、排放量大,曾是监管真空。

  2021年,邯郸对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登记编码工作,全市19402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部登记编码,纳入平台监管。强化部门联动,实行“一点多查”。邯郸市组织开展低排区内国三以下排放标准、未登记编码、未达标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三个清除”行动,2021年对162台未达标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处罚96.2万元。

  为了强化对排放检验机构的监管,邯郸市创新制定分级评定标准,区分4个等级实施差别化监管。强化平台巡查,特别是对有超标记录、外地登记和运营5年以上老旧柴油车辆,利用平台对检测视频、数据、报告抽查率在85%以上,确保规范检测。

  通过溯源倒查超标车辆、每月现场检查等方式,依法对出具虚假报告等弄虚作假行为的检验机构责任实施降级并处罚。2021年对5家问题检验机构处罚23.6万元。

  推进“四个创新”,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您的车辆尾气排放标准为国Ⅴ,正常放行通过。”

  记者近日在成安县正大制管有限公司门口看到,大货车进出时,门口的智能交通控制器自动“把关”,以控制车辆进入。

  张建召介绍:“邯郸市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重点用车单位门禁智能化改造。具体来说,就是在企业原有门禁基础上,全部增加智能交通控制器和道闸系统,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并上传至管控平台,与数据库比对,对不符合要求或未达标车辆不予抬杆通行,从而实现智能化管控。”

  创新制定实施加油站分级管理制度。邯郸市从证照材料、联网情况、台账管理、设备维护等4方面对加油站评定4个等级,实行差别化管控,对等级较差加油站进行重点监管;通过加强监管,对油气回收装置不正常运行的73家加油站实施处罚,处罚金额达155.2万元。

  创新开发应用移动源执法APP。邯郸市移动源执法APP于2021年3月份投入试运。执法人员通过手机,现场即可对超标车辆完成平台登记,并实施处罚处理,极大提高了尾气排放监管工作效率。

  创新规划建设道路交通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在重点区域及主要道路,建设10个道路交通空气质量监测站,建成后,可实时分析过往车辆尾气排放状况,精准溯源识别,有效提高移动源监管针对性。

  邯郸多措并举治理移动源污染,有效降低了氮氧化物排放。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邯郸市氮氧化物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改善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