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能耗强度需摆脱高碳发展路径依赖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8-30 12:38:36 浏览()次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日前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自治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浙江、河南等10个省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事实上,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已经对一季度能耗不降反升的浙江、广东、广西、云南、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节能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相关地区高度警醒严峻的节能形式,深入分析、深刻反思出现问题的原因,切实采取得力措施,迅速扭转当前工作的被动局面。

  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与“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密切相关。以宁夏为例,宁东基地、石嘴山市、中卫市和吴忠市能耗总量大幅增长,能耗增量占全区增量的88%,严重影响了全区能耗“双控”目标的实现,而煤化工、水泥建材等“两高”项目在这些地方占据了主导地位。

  我国从“十一五”开始将单位GDP能耗降低作为约束性指标,“十二五”增加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要求,“十三五”开始实施能耗“双控”。根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国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要降低3%左右,“十四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出台了一系列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措施。但是,一些地方遏制“两高”行动依然乏力,口号喊得响,行动跟不上,有的地方甚至违规上马“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比较突出。有的行业没有扎实做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而是寄希望于某种技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

  近期,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检查,督促各地压减拟上马的“两高”项目350多个,减少新增用能需求2.7亿吨标准煤,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专项检查中也发现,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相比,不少地方的决心力度和工作成效还存在差距,一些突出问题仍亟待解决。

  疫情过后,各地复苏经济的意愿强烈,但一些地方由于缺少高新科技增长点,仍然沿袭传统发展思路,扩张“两高”产能的冲动比较大,尤其在经济总量排名靠后的地区更为明显。

  这一点,在此前结束的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也得到印证。根据督察反馈情况,广西在未完成“十三五”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比、煤炭消费量占比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十四五”期间上马“两高”项目冲动依然强烈。水泥熟料等高耗能行业产能持续扩张,12个在建项目产能达1734万吨,是“十三五”增量的2.9倍。再比如,云南省对“两高”行业产能控制不力,因能耗“双控”任务完成不力被国家有关部委预警提醒。一些地方和部门产能置换把关不严,焦炭等行业产能零增长目标落空。

  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当前节能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各地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节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刹住能耗猛增的势头。

  各地要继续深入开展本地区“两高”项目大起底、大清查,摸清本地发展情况,把造成节能工作滞后的原因剖析准、分析透,对症下药,坚决杜绝“一刀切”和“一关了之”的简单做法。根据实际情况,淘汰一批不符合产业要求的“两高”项目,严控新增“两高”项目,强化在建项目日常监管,防范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投产运行的企业,逐一进行节能诊断,一企一策制定节能改造方案,从存量项目中挖掘节能潜力,为先进产能腾出容量空间。同时,要完善预警、约谈、通报、问责等机制,加大督促力度,确保相关措施落地见效。

  归根到底,解决能耗问题还是要靠发展理念的转变,摆脱对已有的发展路径依赖,探索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对于很多地方来说,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的步伐需要更快、更坚定。这可能会抑制部分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短期增长,但也会创造新的发展需求,催生新的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