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加减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21 13:29:38 浏览()次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日前进入督察反馈阶段。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批督察,在启动之时就明确提出把“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作为重点。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南省、江西省、河南省、云南省等地反馈的情况来看,不少地方“两高”项目上马冲动仍然强烈,“两高”项目管控不力问题突出。

  对于一些地方和部门而言,经济发展与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目前尚无法脱钩。分析督察反馈情况,笔者发现,这些地方之所以存在对“两高”项目遏制不力的问题,是没有做好一上一下、一加一减这道“算术题”。

  不该上的项目上去了。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已明确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等具体指标的情况下,一些地方依赖“两高”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依然没有改变。有的地方尚未完成“十三五”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高耗能行业产能仍持续扩张,单位GDP能耗强度大幅上升,与降低能耗的目标要求背道而驰。比如,广西北海市、防城港市不顾产业布局现状和规划要求,争抢钢铁项目落户;百色市、柳州市三江县、来宾市金秀县长期违规补贴和扶持“两高”企业。又比如,湖南省在编制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时,未落实“全面退出石煤开发”的要求,仍允许怀化发电项目采用当地石煤作为燃料。这些做法无疑助长了能耗和排放增加的态势。

  该拿下的项目没有拿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但一些地方对长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习以为常,控制“两高”态度不坚决,化解过剩产能措施不够有力。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要么未补齐能耗替代方案,要么没有按照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产能置换等工作。以河南安阳市为例,未按要求淘汰焦化产能,而是违反“以钢定焦”要求,将淘汰外迁的焦化产能“一女二嫁”,算作本市压减指标,导致安阳市2020年焦钢比高出国家要求45%。项目建设方面,一些违规建设行为并未得到制止,一些不符合要求的项目缺少必要的约束。比如,江西九江市有关部门违规审批属于限制类产能的九宏新材料公司年产60万吨烧碱项目,部分装置已建成投产。云南楚雄州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2011年应淘汰的4座捣固焦炉截至督察进驻时仍在生产。

  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源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有所偏差、意识不强,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不够深入。

  当前,我国产业结构仍然偏重,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量大。“十四五”时期,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决不能为了经济增长,不顾质量效益和生态环境后果。生态优势金不换,保护好山山水水关乎子孙后代的福祉。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保持以生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在淘汰落后产能、压减煤炭消费总量等方面拿出真招、实招、硬招。

  要算好高质量发展的大账、长远账,做好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加减法,既要留后路,也要找出路。从清理存量和优化增量两方面入手,一方面,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另一方面,坚决落实去产能的任务要求。对于在建项目,应全面梳理排查;对于拟建设项目,应科学稳妥推进;对于存量项目,充分挖掘节能减排的潜力,有节能减排潜力的项目要改造升级,属于落后产能的要加快淘汰。

  督察反馈情况对各地各部门是一个警醒:“两高”项目盲目上马,违规干部可能落马;“两高”项目管控不力,法律法规必将惩治有力。各地应借助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这一重要契机,形成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合力,找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