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协调督导,部门各负其责,创新举措,加强污染源精细化管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05 12:29:25 浏览()次

图为蓝天白云下的景德镇昌南湖湿地公园。 黄武高摄

   “景德镇去年只有一天出现轻度污染,在城市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方面做得比较好,颗粒物污染防治效果全省最好。”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刘彦平介绍景德镇获得2020年度全省大气目标管理考核单项先进时说。

  “十三五”期间,景德镇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优化提升,PM2.5、PM10平均浓度逐年下降,并在2020年创历史最好水平。去年优良天数比例达99.7%,列全省第一,比2015年提高了9.6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降至25微克/立方米,列全省第一,比2015年下降了44.4%;PM10年均浓度降至45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了35.7%;臭氧8小时年均浓度118微克/立方米,实现连续3年下降。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景德镇越来越多蓝天成为常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景德蓝”。

  约谈成为分水岭,大气治理责任得到明确

  “近几年,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逐渐提高,各部门的大气治理工作职责也越来越清晰,之所以发生这些改变,‘分水岭’就是2017年被原环境保护部约谈。”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薛超说。

  景德镇在2017年7月被原环境保护部约谈,其中,被指出的问题有全市空气环境质量相关指标不降反升。早在2016年,景德镇市就开始组织人员对工地及道路扬尘、露天焚烧等现象进行巡查,并在巡查后向相关部门发送问题通报,但这一方式效率低,且在当时各部门环保责任不明确的情况下收效甚微。

  2017年被约谈后,景德镇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出台《景德镇市环保问题整改工作问责办法》和《景德镇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职责细化,明确到有关部门,推动形成职责分工明确、任务不落空的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

  同时,为加强信息互通,强化责任落实,及时解决问题,景德镇市组建了“环保问题整改工作群”和“景德镇市大气污染治理”微信群。市、县两级政府以及环保、建设、城管等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均加入其中,便于直接进行工作调度。对大气巡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通报,对整改不力的,通过下发督办函、通报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责任。

  2020年,全市在微信群中通报大气污染问题100余次,下达扬尘问题通报13份,住建部门处罚扬尘问题工地31个,累计处罚72万元。

  “景德镇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从过去的‘单打独斗’转变成‘齐抓共管’,并一步步形成‘环保协调督导,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环保格局。”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龙骏介绍说。

  创新举措,大气治理被动局面得以扭转

  “以前路上有车经过就会产生大量灰尘,现在小区的道路整洁干净了,空气清新了,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景德镇梨树园北苑社区王女士谈起了前后的环境对比。

  2017年,景德镇在江西率先实施环卫一体化作业,将景德镇二区一市一县纳入一体化范畴,作业内容涵盖综合清扫保洁、各类垃圾清运、公厕管护及化粪池清掏、市容整理(含非机动车规范停放管理)、垃圾分类试点5个方面(共16个子项目),做到大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因效果良好,2018年3月江西省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在景德镇召开,各地市现场学习环卫一体化先进经验。

  为了进一步加强道路净化,景德镇大力加强渣土运输管理,对渣土运输车辆实行报备制度,并按规定的运输线路行驶。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仍有不完善的问题存在。“例如渣土运输作业一般在夜间9点~凌晨4点,虽然车辆驶出工地时会进行冲洗,但难免会有冲洗不到位或者运输撒漏的情况发生。”市城管局法规监察科科长徐志祥介绍情况时说。

  发现这一情况后,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与住建、城管等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创新性地提出“事前洒水、事后冲洗”的针对性措施,由渣土公司事先对车辆行驶线路进行洒水作业,保持道路湿润,运输完成后再由保洁公司对渣土车所经过的道路进行冲洗,有效减轻了道路扬尘污染。

  此外,景德镇创新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减轻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 自2018年以来,景德镇市相继开展了多种类型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典型模式示范。

  在浮梁县寿安镇朱溪村开展水稻油菜秸秆机械还田技术示范,在收割油菜和水稻的同时,实现油菜、水稻秸秆粉碎还田,机械化收割作业率达90%以上,水稻和油菜秸秆还田率也在90%以上。 在昌江区丽阳镇余家村开展水稻、油菜机械化还田试点,对粮油种植大户的2000亩水稻、油菜秸秆进行还田。在乐平市众埠镇开展水稻、秸秆机械粉碎还田试点,通过技术试点示范形成了乐平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模式——水稻秸秆“机收机耕直接还田”模式。景德镇市连续3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90%,达到国家要求。

  正是采取了这些举措,景德镇市大气治理的被动局面开始转变,主动有为的结果是天空越来越蓝。

  综合治理,实现臭氧8小时年均浓度连续三年下降

  “近年来,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相比于细颗粒物(PM2.5)等大气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臭氧(O3)污染呈日渐突出趋势,是制约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因素。‘十三五’期间,国家将16个省份纳入VOCs减排考核,虽然江西省未被纳入,但我们正不断加压,超前谋划。”薛超说。

  近几年,仅景德镇市本级登记备案的涉VOCs新、改、扩建项目就有137个,为全市臭氧污染的控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以来,景德镇市臭氧8小时年均浓度分别为135微克/立方米、133微克/立方米、118微克/立方米,实现了连续3年下降。

  据介绍,景德镇市的VOCs治理工作起步较早,从2016年起就对重点行业的VOCs排放开展了专项整治,对化工企业的车间、投料、污水处理站等无组织排放源安装收集装置,统一接入废气处理装置,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同时,景德镇不断升级完善VOCs治理措施,全市共建成RTO焚烧系统11套,乐平工业园区涉VOCs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并统一接入乐平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控平台。

  为提高工业炉窑大气污染防治水平,景德镇市对涉及治理的工业炉窑开展现场核实,掌握其燃料使用、治污设施配套、污染物排放等基本情况。对新、改、扩建陶瓷项目,尤其是陶瓷烤花项目,要求企业核算VOCs排放量,并配套建设废气治理设施。

  为进一步减少VOCs无组织排放,2020年景德镇邀请省环科院专家现场指导帮扶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工作,深入焦化能源、华意压缩机等企业,实地查看企业原辅材料储存、VOCs收集处理工艺等情况,并在乐平市召开VOCs整治工作帮扶培训会,指导企业从“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等方面落实VOCs管控措施。

  下一步,景德镇将进一步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围绕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保持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二级标准,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为“十四五”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