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炭消费基本实现清洁高效利用和超低排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09 23:07:19 浏览()次

“总体上,我国85%以上的煤炭消费已经基本实现清洁高效利用和超低排放。”8日,世界煤炭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开幕式上如是说。

  刘峰介绍,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是我国煤炭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煤炭生产、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都在大力推进绿色低碳生产和清洁高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刘峰说,截至2019年底,我国的原煤入选比例已经超过了73%,原煤入选总量超过28亿吨;接近90%的燃煤发电机组实施了超低排放,能效大幅度提高,部分燃煤机组的煤耗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传统煤化工的大型合成氨行业已全面升级换代为煤炭高温气化技术;新兴的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项目全面实现了烟气超低排放、污废水“近零”排放和VOCs治理;煤焦化、大中型工业锅炉、工业窑炉正全面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民用散煤用量已压缩到2亿吨以内。

  总体上,我国85%以上的煤炭消费已经基本实现清洁高效利用和超低排放;煤矿生产集中度大幅提高,煤矿“三废”和沉陷土地复垦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花园式、环境友好型煤矿不断涌现,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能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