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引擎助推经济复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02 13:12:10 浏览()次

  近期,欧盟通过了数额高达1.1万亿欧元的中期预算提案和7500亿欧元的欧洲复苏计划,聚焦绿色发展和数字转型。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的背景下,欧盟确立了“绿色复苏”的大方向。

  欧盟一直是绿色转型的先行者,低碳技术、排放标准以及绿色管理长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能源革命、循环经济、生态园区、无废城市等领域贡献了经典范例,并自下而上形成了践行低碳社会、绿色生活的民意基础。2019年12月和2020年3月,欧盟委员会相继发布“欧洲绿色协议”和首部《欧洲气候法》草案,明确提出2050年实现零排放的“碳中和”目标,并为这一绿色宏图勾勒出清晰的行动路线图和政策框架。在欧洲经济面临衰退的艰难时刻,力推绿色复苏不仅可以确保欧盟可持续发展之路不逆行、不脱轨,还能在疫情重创欧洲合作机制的困局下弥合分歧、重拾信心。

  与10余年前相比,现阶段全球绿色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欧盟也在促进绿色复苏的技术、资金、政策、法律、市场等各个环节出现新的变化。

  首先,进入数字时代,欧盟经济复苏注重数字化与绿色化协同推进,形成“欧洲绿色协议”与数字转型双翼共振的路径。其次,与化石能源脱钩成为欧洲绿色复苏的核心目标。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城市建筑和交通系统的绿色更新与低碳改造,以及传统产业的绿色升级等领域,迎来新一轮投资热潮。经过近20年的发展,这些领域的商业化模式逐步成熟,收益预期显著改善,市场潜力快速释放,将带动上下游产业产生更多绿色就业岗位。最后,确保绿色复苏的市场化发展路径。欧盟积极创新资金投入机制,设立10亿欧元的创新基金,用于可再生能源、能源存储及碳捕获等关键技术研发,依托战略公司开展股权投资,鼓励私人部门参与。

  尽管发展势头良好,欧盟绿色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欧盟成员国在绿色产业发展水平、财力保障等方面的南北分化和东西差距,成为落实“欧洲绿色协议”的主要障碍。对不同行业来说,去化石能源的机遇和挑战尚待评估,汽车、机械等欧洲传统支柱产业面临更为紧迫的转型压力。尽管在具体操作层面存在分歧,但欧洲走绿色复苏之路的决心坚定。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欧盟针对经济下行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复苏计划不能遵循旧例,更应该鼓励创新,支持气候行动。未来欧盟需要大量投资,欧盟也应该投资未来。”

  在全球贸易政策趋于保守的环境下,欧盟将经济复苏的发力点向绿色经济聚焦,一方面旨在构建更加安全的供应链体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占据新工业革命低碳发展的制高点。

  当前,世界范围内绿色发展不再局限于自然资源领域,而是在绿色产品、低碳技术、生态系统、排放标准、环境规制、消费方式上全面铺开。总体来看,国际社会对绿色发展等议题包容性较强,相关领域深化国际合作有很大空间。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2日 1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