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友联修船基地源头减排固废18万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19 15:00:33 浏览()次

 在深圳市招商工业集团友联修船基地一号干船坞应用示范现场,工人师傅正用高压水刀对基地船壳进行除锈。 

  据悉,深圳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各个领域的固废源头减排项目陆续启动。深圳市招商工业集团友联修船基地(下称“深圳友联修船基地”)积极创新生产工艺技术,实行数字化实时监控技术,有效消除打砂产生的灰尘污染,从源头减排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为深圳建设 “无废城市” 助力。 

 

  据介绍,项目创新采用高压水刀替换传统钢砂对船壳进行除锈,每年从源头减排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8万吨,并且彻底解决喷砂作业严重的扬尘污染。项目自主研发设计超高压水作业端并在国内集成组装外部设备,采用的超高压冲水除锈综合系统方案是目前为止行业领域最为先进和环保的技术。与此同时,该项目使用超高压水除锈除漆工艺在单位成本上比打砂低了7.75元,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63年,经济性较好。 

  项目研究报告显示,深圳友联修船基地下一步将实现在24小时内完成一艘船25000平方米的船壳全扒除锈除漆要求。此外,针对超高压冲水后的废水,该基地研发出特殊收集装置,对废水进行物理过滤,去除可见固体杂质。 

  此项技术工艺不仅从源头减少一般固体废物的产生,还能有效节省施工成本。一方面,清洗表面处理的介质只需要水,与过去相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过去干气喷砂除锈产生的大量粉尘,减少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利用高压水射流进行船舶表面处理不会伤害船舶表面,使用超高压水除锈综合系统方案后,可以一个坞为整体进行监控,易于进行信息化和数字化控制。同时,使用超高压水除锈综合系统方案后,可代替单纯人工手持水枪的操作,免去繁重的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