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塘新区推广应用“电力大数据+环保”排污监测系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14 13:56:38 浏览()次

 监控用电就能监控排污,管住用电就能管住治污。近日,依托电力大数据的“环保用户污染源监控系统”在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中海印染有限公司正式上线。至此,“电力大数据+环保”排污监测系统已应用于该区纺织品及印染精加工、化学药品制造、轮胎制造等7个环保重点监管行业,并通过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实现了环保设备“云上查”、排污监管“线上盯”、环境执法“事前管”。

  “只要打开系统监控平台,就能清晰地看见企业治污情况”

  钱塘新区,作为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和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近年来在争创国家级新区的过程中遭遇到了环境监管上的烦恼:杭州近45%的纺织、印染等传统企业落户于此,助推企业发展的同时,如何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互促共进?

  为促进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钱塘新区将创新环境监管模式作为该区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一系列考察调研、探索研究,最终与电力部门合作,拿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监管方案。

  “以往,我们采用处理群众信访、突击检查、专项执法等多种监管方式,来规范企业排污,然而由于人力物力的紧缺,难以实现对企业行为全时段、全覆盖监管。”杭州市生态环境局钱塘新区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傅广龙表示,去年就曾出现过一家企业直接将强酸、强碱性废水排入河道的案件,虽然立即采取了封堵入河口等措施,但已经排入的废水仍然对环境造成了影响。

  这起案件的发生,催生了生态环境局工作思路的转变:将环境治理关口前移,围绕“变‘被动执行’为‘主动管控’”,研究开发了“电力大数据+环保”排污监测系统,从治污设施用电入手,实现了对企业环保设备运行状态全天候、全过程监控。

  “现在只要打开系统监控平台,就能清晰地看见接入企业产污装置和治污装置的运行时间、电能监测情况,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和图表展示,了解接入企业的治污情况。如果系统中一旦出现报警信息,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会第一时间收到短信提醒。”傅广龙介绍说,系统的上线大幅度减少了生态环境部门排查过程中人力、物力的投入,助力环境监管部门从源头管控污染。

  “企业环境意识在监督中进一步提高,群众生产生活也更安心、舒心了”

  除了助力生态环境部门从源头管控污染,“电力大数据+环保”排污监测系统的上线同样也惠及了企业和钱塘新区的居民。

  去年,家住钱塘沿江某小区的王阿姨和邻居就感受到了系统上线后带来的“安心”。

  此前一段时间,王阿姨和邻居总是能闻到阵阵恶臭,最终执法人员在江对岸发现了一处大面积焚烧泡沫塑料的行为。事件曝光后,周边居民总是担心还会有不良企业排放有毒物质。

  而如今,“电力大数据+环保”排污监测系统的上线,使治污设施的“电力大数据”信息一目了然,实现了治污设施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停、运行情况如何等情况人人可通过“一键”掌握,有效消除“企业‘偷偷’排放污染物而不告知、居民‘默默’吸入污染物而不自知”的情况。

  “自从有了‘电力大数据+环保’排污监测系统,我们再也不用为企业非法排污担惊受怕了。”王阿姨高兴地说。

  “正如王阿姨所言,在系统的帮助下,钱塘新区人人都成为了生产企业的监督者,不仅令企业环境意识在监督中进一步提高,群众生产生活也随之更安心、舒心了。”傅广龙说。

  下一步,钱塘新区将拓展“电力大数据+环保”排污监测系统数据应用范围,优化企业污染排放量化算法,进一步丰富环保监管部门监管手段。同时,钱塘新区将加强推广系统使用力度,用“电力大数据”牢牢守护杭州,服务杭州生态文明之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