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项目环评审批“加速度”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温度”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4 14:45:59 浏览()次

 “9天时间打了3个电话,我们公司报请生态环境部门审批的环评项目就进入到了专家评审阶段,他们的服务真是高效。”2月21日,宁夏易海煤业有限公司项目经办人蒙艳丽告诉记者。当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1月1日至2月20日,我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落实优化服务等举措,完成审批、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330件,项目累计投资额98.5118亿元。

  “为企业节约时间,就是为他们增加效益。生态环境部门优化服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疫情期间,该厅推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不见面”便捷服务等举措,简化项目环评审批手续,采取视频直播、视频录像、专家函审、网络视频会审等方式进行项目审批。

  “你好,你们公司的肉牛养殖项目环评报告书已通过审批。”2月21日,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杨力莉拨通了吴忠永腾农牧有限公司项目经办人员王杰的电话。“太好了,非常感谢,你们真是雪中送炭。”“不用谢,你把公司详细地址发给我,我把报告书给你邮寄过去。”放下电话,王杰立即给公司负责人打电话汇报了喜讯。

  1月初,王杰受公司委托到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标准化肉牛养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杨力莉受理了王杰的审批。春节前夕,项目完成了专家评审并进入了公示阶段。不料疫情来袭,王杰觉得报告书审批可能会延期,没想到公示期一结束,杨力莉就主动给他打了电话。“环评审批快速的办结为企业解决了大问题,我们公司的项目建设能顺利进入下一个环节了。”王杰说。

  “我们将持续提升生态环境系统政务服务水平,让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有温度’。”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评处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厅已通过落实持续压缩审批时限等举措,实现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项目的审批时间压缩50%,平均办结时限也缩减15%。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对各地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医药用品制造、研究实验等防疫建设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采取豁免审批、承诺备案等方式,简化项目环评审批程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工程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