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诠释化工企业绿色发展理念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15 12:58:10 浏览()次

脱碳VOCS治理装置

  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简称“天泽集团”)是全国最具规模的大颗粒尿素生产企业之一,尿素产能占全国尿素产能5%,集团现具有年产180万吨合成氨、300万吨尿素、30万吨甲醇、6万吨甲醛、1.5万吨三聚氰胺和18MW余热发电装机容量的综合生产能力。“泽州”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连续八年荣获全国合成氨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并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等多项荣誉。

  天泽集团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抓现场环保管理,始终坚持“源头控制,中间回用,终端治理”的原则减排,对环保设施不断升级改造,提标改造后效果显著,实现了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做到了安全生产效益、节能减排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统一。

  天泽集团根据燃煤锅炉烟气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要求,对10台燃煤锅炉除尘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同时完成烟羽脱白项目,采用冷却再加热的方式对烟气深度治理,进一步降低了烟气中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浓度,达到了相关排放标准要求。

  天泽集团对化工厂和永丰公司造气吹风气余热回收装置排气筒加装袋式除尘及脱硫、脱硝装置,并在每个排气筒分别安装烟气在线监控系统。化工厂将原有吹风气回收装置淘汰,投资逾3800万元建设三废混燃炉回收处理装置,采用电袋组合式除尘技术、湿式氨法脱硫技术、低氮燃烧+SNCR脱硝技术,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达到了《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特别排放限值指标。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积极部署对生产现场原燃料堆放场地、灰渣场地进行全封闭,同时对破碎筛分设置集气罩并配备除尘设施、封闭作业,并在封闭棚内安装喷淋设施、移动式雾炮机,棚外装设固定式雾炮装置,有效降低了扬尘污染。在皮带封闭传输的输煤系统下料口安装布袋除尘装置有效收集粉尘,同时在除尘器末端加装颗粒物在线监控设施,在线数据显示颗粒物达到了A级企业管控标准限值;对造气卸灰进行气力输灰装置改造,将除尘器产生的细灰采用密闭输送的方式直接输入灰仓供锅炉掺烧,彻底解决了污染物无组织排放问题。

  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造气循环水沉淀池和污水处理站A/O池采用反吊氟碳纤维膜实施了全密闭。将造气循环水平流沉淀池产生的逸散气体收集至煤气炉焚烧治理;污水处理池封闭后产生的废气通过光氧催化技术进行处置,废气经水洗、碱洗及催化裂解后,快速降解转变达标排放。同时,在造气循环水系统配套压滤机,定期进行底泥清理、压滤。

  天泽集团坚持从原料的使用、生产工艺过程VOCs排放点和排放量进行排查VOCs废气,从工艺优化和装备改进上狠下功夫,从原料到产品全过程控制,实现装置区和储存区涉VOCs密封点的闭环管理,每年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对甲醇精馏装置、储存及充装系统安装VOCs洗涤治理设施,实现VOCs有组织达标排放;对半脱、变脱、脱碳工段产生的原料气均采用管道收集、吸附治理措施,大幅降低VOCs排放,杜绝异味散发。其中,脱硫再生气收集后经吹风气余热锅炉或三废混燃炉燃烧后排放,变脱闪蒸气送闪蒸气回收装置,脱碳废气治理采用“洗涤+活性炭吸附”处理工艺处理后达标排放,实现有组织达标排放。

  在废水治理方面,天泽集团各生产单位建设了两套年处理220万立方米的终端污水处理装置,两套系统均采用两级A/O生化+反渗透处理工艺,淡水用于脱盐水、新鲜水补水使用,浓水达标排放。根据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对化工企业实施最严格水环境管理的要求,外排废水污染物执行特别排放限值,针对污水处理系统运行及总氮处理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公司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到治理先进的单位考察论证,根据技术单位出具的改造方案实施达标改造,不仅实现了污染物超低排放,且有效减缓了丹河、沁河的生态环境压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截至目前,天泽集团各生产单位共建立23套烟气连续排放监控系统及中控监控平台,实现了污染源自动监控全覆盖,在线监测数据真正为各生态环境保护设施稳定运行提供依据,成为调节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及生产系统运行的“眼睛”。

  公司以狠抓落实的韧劲做实做细生态环境网格化精准管理,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生态环境工作格局,制定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方案,成立管理领导组,按区域明确管理责任人;从废气、废水、固废、放射源、错峰生产运输和重污染天气、排污许可证管理等方面明确划定了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的具体内容。为确保有效实施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制度,天泽集团制定了规范化考核管理办法,把生态环境工作纳入企业生产管理和经济考核体系,使生态环境定量考核分解到车间,责任到人,各项生态环境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天泽集团将继续巩固现有成果,认清形势,积极引进污染物治理新技术,抓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坚持抓好环保治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