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突出实战练兵采取量化考核全面提升队伍建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1-23 01:21:03 浏览()次

 

  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环境执法水平,加强驻马店市环境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现场执法能力,展现环境执法人员良好的执法面貌。驻马店市环境监察支队,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七个月的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高位练兵推动队伍建设与执法能力“双提升”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把大练兵作为2019年环境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领导高度重视,下发了《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的通知》(驻环文〔2019〕116号),成立了以局长郭丽君为组长的练兵领导小组。在环境执法大练兵实施方案中,树典型、立榜样,振奋队伍精神,调动全市环境执法人员的执法积极性和凝聚力,增强全局的集体荣誉感。

  在活动中针对驻马店市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技能相对较弱的短板,集中时间开展大练兵业务培训。

  将每周一定为环境执法人员内部学习日,并选出单位优秀执法人员讲解近年我单位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通过对案例的点评剖析,使执法人员既熟练掌握环境监管法律法规,现场环境执法基本要领,包括现场执法检查基本程序、内容和要领,重点要掌握排污行业的生产工艺、产污环节以及执法文书制作等基本业务技能。

  坚持“一切为用,一切为战,一切为民”的原则

  驻马店市在练兵中,坚持“一切为用,一切为战,一切为民”的三原则,要求每位参与练兵的执法人员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必胜决心,提高执法人员独挡一面的能力和执法工作效率。

  通过反复演练摄像取证、采样监测等专业技能,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积极探索“双随机”检查的新路径,熟练掌握移动执法等先进设备,进一步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并在执法中引导执法人员正确认识和把握“三种关系”,提高对执法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一是明确执法与履职的关系。把执法作为履行环境监察职能作用的重要途径,把执法水平和效果作为体现自身素质水平和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准,使环境监察人员树立“有作为才有地位”,“不执法”就是“不作为”,就是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的理念,增强执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认清执法与为民的关系。使环境监察人员切实认识到严格执法就是打击惩治环境犯罪,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把环境执法融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从思想上消除环境执法人员对执法工作的距离和偏差。三是摆正管理与服务的关系。通过宣传教育,纠正部分环境执法人员片面追求服务企业而放松甚至放弃对企业管理的思想和表现,增强环境监察人员的主动管理、依法管理的意识。

  开阔新思路,为执法大练兵营造良好氛围

  此次执法大练兵过程中驻马店根据群众举报投诉和各界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制定相关执法管理机制,并广泛征求意见,倾听群众诉求,组织引导公众参与,提高公众环境执法满意度。

  据了解,到10月底,驻马店生态环境局组织志愿者参与环境执法6次30人次,组织市民代表参加企业核查1次6人次。在此次大练兵活动中驻马店市环境监察支队设置了“环境执法案卷质量”指标,指导县区规范环境保护日常监督执法、行政处罚、环境监察稽查等行为,提高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依法行政;设置“查处违法案件数量”指标,鼓励各县区在此次大练兵中以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作为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的主要手段,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格依法处理处罚,做到应处尽处、应罚尽罚,在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的过程中也形成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大阵势;设置“执法公众满意度”指标,引导县区环境执法部门在练兵过程中要以实现群众满意作为环境执法的最终目标,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强化执法为民理念。

  采取量化考核办法,设置“查处违法案件质量”指标,评价个人执法工作质量;设置“个人事迹”指标,评价个人综合素质、工作作风等;设置“廉洁执法”指标为一票否决指标,以廉洁执法作为对环境执法人员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