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臭氧”无需色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11 14:49:47 浏览()次

对于不太了解的事情,相比于从网络帖子中“震惊地”获知“真相”,多听听环保部门发布的提示、提供的防治措施,也许就会多些淡定和宽慰

夏天来了,明明天气晴朗,空气质量提示却显示有污染。这是怎么回事呢?要警惕“臭氧污染”了。前不久,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发布提示,近期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宜减少或避免午后出行。

尽管臭氧早已被纳入空气质量监测范围,公众对臭氧危害的认知程度还不算太高。其实,臭氧有“好”“坏”之分,平流层中的臭氧是阻挡紫外线的“卫士”,低空中高浓度的臭氧则有危害,会刺激眼睛、呼吸系统等。目前,臭氧污染防治情况还不算太乐观。据统计,2018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中,其他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臭氧浓度却同比上升了。

不久前,大连环保部门发布了一条消息,要求今年5月到9月,当出现臭氧污染时,道路沥青摊铺等作业实行错峰生产,避开光照最强烈的12时到18时。消息一出,有网友点赞,表示从新闻中知道了什么是臭氧污染,也明白了生活中应该如何防护。

对于不太了解的事情,相比于从网络帖子中“震惊地”获知“真相”,多听听环保部门发布的提示、提供的防治措施,也许就会多些淡定和宽慰。网友的点赞,对相关部门也是一个积极反馈:应对臭氧污染,有备方可无患。

在我国,臭氧监测已经实现常态化,并且积累了一些经验。长远来看,控制臭氧污染,重点是减少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可以采用的措施有:控制城市机动车保有量,通过采用环保材料等减少家具、涂装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

短期来看,可做的事情也不少。臭氧浓度与光照条件关系密切,阳光强烈的夏日午后,臭氧浓度最易飙升。此次大连市出台错峰生产的规定,就是避免和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在阳光最强烈的时段与光照相遇。近年来,每到烈日炎炎的夏季,南京、成都、沈阳、银川等地也都出台了针对性的防治措施。

有句老话说得好,“不怕慢,只怕站”。臭氧污染眼下还无法完全避免,但多想一些法子,把工作做细、做实,一步一个脚印,再硬的骨头也能啃下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1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