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管好机动车年检新国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4 14:37:13 浏览()次

 应明确机动车检测行业主管部门和牵头负责单位,当各职能部门意见不一时,由牵头单位负责沟通协调,避免“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提高年检工作效率。

  5月1日起,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新国标开始实施,尾气检验更加严格。其中,对车载诊断系统和三元催化器年检提出具体要求,针对柴油车增加了对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要求。

  但是,新国标在落地实施过程中,由于没有提前做好年检车辆的分流工作,造成大量需要年检的车辆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的现象。

  同时,由于新国标增加了对车载诊断系统和氮氧化物的检测,增加了对三元催化装置和车辆外观的检查等内容,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进行车载诊断系统检测时,部分车辆信息不能读取,可能是因为系统故障,也可能是检测仪器不兼容,需要进行反复沟通;部分车辆检测插口安装不规范,有的甚至隐藏在车身内,需要拆卸才能找到。

  此外,新国标在新车注册登记上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这有助于深化机动车管理。但由于信息共享渠道不畅通,有些信息需要人工录入系统核对,导致工作量大大增加,直接影响到新车预约注册登记工作的开展。

  面对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的严峻形势,制定并实施新国标是大势所趋。为了使新国标更顺畅地实施,笔者认为,当前需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做好宣传引导。造成车辆年检车主等待时间过长的原因之一是信息不对称,执行新国标时间和要求的社会知晓率低。因此,可借助媒体宣传介绍新标准实施情况,及时引导年检车辆避开高峰时段,必要时可以延长年检时间。

  实施新国标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为了不断满足百姓对良好空气质量的诉求,做好宣传引导和沟通互动,相信能够得到广大车主的理解和支持。

  其次,优化检测环节。目前,车载诊断系统检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较多,笔者建议,可以在年检车辆较少的检测机构试行,待完善、规范和熟练之后再推广。

  第三,共享信息资源。车辆信息资源没有实现共享是造成新车环保一致性核查时间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实,车辆基本信息在出厂、销售时都有详细记录,可以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共享,避免重复录入,用技术换时间。

  第四,加强沟通协调。质监、公安和生态环境是机动车检测机构的主要监管部门,但三部门在具体工作要求上有时存在分岐,如检测登记表格制式不统一,重复填表人为增加了工作量。

  笔者认为,应明确机动车检测行业的主管部门和牵头负责单位。当各职能部门意见不一时,由牵头单位负责沟通协调,避免“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从而大大提高年检工作效率。(刘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