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强化环保约束推动钢铁去产能 不达标将被关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19 11:04:31 浏览()次

本报见习记者张平 记者崔万杰银川报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印发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年~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对环保不达标且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的钢铁项目予以依法关停退出。

  据了解,宁夏的钢铁产能绝对量虽然小,但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存在。

  《方案》要求强化环保执法约束作用,全面调查钢铁行业环保情况,严格依法处置环保不达标的钢铁企业,进一步完善钢铁行业主要污染物在线监控体系,覆盖所有钢铁企业;全面调查钢铁行业能源消耗情况,严格依法处置生产工序单位产品能耗不达标的钢铁企业;全面调查钢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生产状况和生产条件,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全面调查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公布钢铁企业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信息,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钢铁企业;对因工艺装备落后、环保和能耗不达标被依法关停的企业,要注销生产许可证。

  《方案》明确,今后5年,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各相关部门和机构不得办理土地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提供融资支持等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