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能建厂、建哪种厂 青岛用卫星扫描划生态红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8-10 11:28:12 浏览()次

 哪些地方能建厂、能建哪种类型的工厂企业,今后都将有明确说法。山东省青岛市发改、城建和国土、环保等部门近日召开了红线划定工作会议,青岛市正式启动生态红线划定工作。

  据介绍,生态红线划分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3条。其中,初步计划将红岛经济区划分为二级生态红线。

  首发生态红线明年上半年划定

  青岛市发改、国土、城建和规划、环保等部门,近日联合召开了红线划定工作会议,正式启动了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划定生态红线的意义在于为重要生态服务保护、人居环境保障和生物多样性保育。”工作人员说。

  那么,哪些地方将会被划定进生态红线的范围内?按照山东省环保厅等部门的要求,最迟在明年上半年,青岛市民就能知道结果了。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现有已建各类保护区空间上存在交叉重叠、布局不够合理、生态保护效率不高、生态环境缺乏整体性保护且严格性不足,不足以支撑形成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

  为强化生态保护,我国提出了在重要生态功能区、陆地和海洋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生态红线是中国提出“18亿亩耕地红线”之后,另一条被提升为国策的红线。

  探秘用遥感卫星“扫描”查生态状况

  划定生态红线,并不是在地图上随便画圈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做许多前期工作。以红岛经济区为例,在可研报告中,划定红线需要综合区域已有的长期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湿地调查数据等,还需要开展陆上水生态系统状况调查、近岸滩涂湿地生态系统状况调查,了解区域生物多样性动态变化及其受威胁因素。

  青岛市生态红线划定借助多期高分辨率的遥感影像数据,开展区域海岸带生态状况评估,重点基于高精度遥感影像数据进行海岸带生态环境信息提取,依据提取结果进行评价,分析生态环境变化情况,并总结区域海岸带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对策和建议。还包括开展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评估,主要从土地资源、水资源和海洋生态资源分享区域发展可承载的人口规模,研究区域发展的生态环境开发合理阈值。

  进展已有区域出具可行性研究报告

  红岛地处胶州湾北岸底端生态,是生态环境极为敏感、脆弱和重要的区域。虽然全市划定工作刚刚启动,但红岛的划定工作已出具了可行性研究报告。

  据初步调查,红岛、河套区域周边海域、流域、滩涂、岸线的生态环境保护现状不容乐观,存在水环境水动力条件减弱、局部岸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自然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功能区布局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

  另外,按照规划目标,红岛经济区范围内建设用地规模90平方千米,规划人口规模为70万人,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均呈现跨越式增长。红岛经济区建设可能会对脆弱的红岛地区产生一定的乃至不可逆的生态环境影响,生态红线的划定要求更加迫切。

  对策初步考虑将红岛经济区划分为二级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红岛经济区生态红线从管理措施的严格程度初步考虑划分为二级生态红线。

  生态红线一级区主要是红岛经济区生态功能极重要区、生态环境极敏感区、海洋生态脆弱区、敏感区,具有生态廊道功能的主干河流、水库湿地水面和海岸滩涂区域。

  生态红线一级区是严格保护区域,禁止在生态红线一级区新建任何基础设施和人为设施,已有开发应逐步退出,减少人类干扰,促进自然恢复。

  主干河流、水库和湿地及两岸绿地控制线内的用地,不得改作他用,不得设置取土采石、设置垃圾堆场、排放污水以及进行其他对生态环境构成破坏的活动,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以及批准的规划进行开发建设,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应当限期迁出。

  海岸滩涂用地应禁止过度养殖开发,严格保护鸟类迁徙廊道。

  生态红线二级区主要为生态较重要、较敏感的区域,属于限制开发区域,限制城市化和工业化,不能建设工业项目和污染项目。

  严格限制生态红线的开发与建设,除具有系统性影响、确需建设的道路交通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生态型农业设施;公园绿地及必要的风景游赏设施;确需建设的军事、保密等特殊用途设施;生态型休闲度假项目;必要的公益性服务设施;其他经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论证,与生态保护不相抵触、资源消耗低、环境影响小,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建设的项目外,生态红线区内禁止建设其他项目。

  确需建设的项目,需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并制定保护措施。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红线之内并不代表不能有任何人类活动,只要保障红线区域内生态功能和性质不受影响即可,同时应配套完善的生态保护红线保障制度。

  多知道点

  什么是生态红线?

  生态红线其实是一种中国式的通俗说法,国际上并无如此称呼。生态红线类似于发达国家的生态用地概念。例如,日本就有接近60%的国土面积被划为生态用地,美国等发达国家均有大比例的国土面积作为生态用途。

  当前,我国将生态红线定义为:为维护国家或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根据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连通性的保护需求划定的需实施特殊保护的区域。其对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必须实行严格保护的国土生态空间。

  ■生态红线划分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

  ●生态功能保障基线包括禁止开发区生态红线,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红线和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生态红线。

  ●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包括环境质量达标红线、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红线和环境风险管理红线。

  ●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则包括能源利用红线、水资源利用红线、土地资源利用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