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水一课堂”分享自然亲水教育实践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19:31:50 浏览()次

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TOTO 水环境专项基金主办、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 2022年自然亲水项目暨“爱水一课堂”小额资助项目总结交流会近日召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东陶(中国)有限公司、“爱水一课堂”受资助团队代表、自然亲水教案优秀作品获得者代表、部分自然亲水教育培训学员等参加会议。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房志副秘书长表示,在自然亲水培训和资助项目中,涌现了一批优秀团体和个人,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行动、共同成长,期望大家继续在水环境教育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东陶(中国)有限公司张茉表示,今年围绕“黄河大保护”主题在兰州成功举行了培训,增强了环境教育工作者参加黄河大保护意识和能力,并带动学校社区开展水环境教育活动,向年轻一代传递新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

巴渝公益主任郑建从开展“爱水一课堂”小额资助评审、项目实践活动、过程督导,以及自然亲水教育教案征集、评审、推广,项目传播等方面,全面介绍了 2022 年自然亲水项目整体执行情况。

自然亲水项目共开展各类自然亲水教育活动122 场,直接参与 8354 人次,间接服务超10万 人次,其中“爱水一课堂”受资助团队组织开展活动 90 场,其他培训学员组织开展活动 32 场。

会议还公布了本年度自然亲水教育教案征集评选结果,《保护水资源爱护母亲河》等18个教案分别获得卓越教案、创新教案、优秀教案。来自十堰九色鹿水生态推广中心的汪晓涵、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星星火环保志愿者协会吴小贝、靖远春风雨露公益发展中心张舒玉三位优秀教案获得者代表先后分享了自然亲水教育活动实践中的经验。

2022年自然亲水教育教案评审专家组专家、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研究员李清对今年的优秀教案进行点评。他认为,本次征集的所有教案整体质量较高,较好地体现了“在环境中学习和体验”的环境教育教学理念,本土NGO(民间组织)和大学生社团参与度较高,设计的教案贴切当地实际情况,有利于当地环境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