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吃得到大闸蟹不?阳澄湖的要等!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06 11:53:33 浏览()次
  • 受高温影响,江苏大闸蟹脱壳时间延迟、生长速度减缓,上市较晚,要等到10月份;

    ●产量锐减:

    高温致使水中缺氧造成大闸蟹大面积死亡和减产,预计产量损失20%;

    ●中秋提前:

    今年中秋比以往提前,大闸蟹还没成熟。

    中秋节临近,又到一年品蟹时,吃货们已经开始期待大闸蟹了。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受持续高温影响,江苏地区大闸蟹出现了脱壳时间延迟、死亡率高等现象,今年上市的时间可能会晚于中秋节。所以,对于吃货们来说,今年中秋期间吃不上江苏阳澄湖的大闸蟹了。

    不过,吃货们可以尝尝汉川等地的六月黄。

    江苏大闸蟹:

    成活率较低个头变小

    上市晚于中秋

    我国大闸蟹有一半产自江苏,而江苏的大闸蟹有一半来自兴化、宿迁和高淳。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持续高温导致当地大闸蟹脱壳时间延长,生长速度减缓,甚至有些蟹塘由于缺氧造成大闸蟹大面积死亡。

    据了解,大闸蟹进入成熟期一般需要5次脱壳。今年7月到8月,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地区的35℃以上高温天气长达40多天,刚好是大闸蟹第3到4次脱壳的重要阶段,直接影响了进入成长关键时期的阳澄湖大闸蟹。

    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一位蟹农告诉记者,今年高温天气对大闸蟹产量造成了很大影响。除了大面积减产外,大闸蟹的个头也变小了不少。“去年半斤的大闸蟹有很多,今年个头不足,只能按数量售卖。”该蟹农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大闸蟹会稍晚上市,主要销售市场在北京、上海、杭州和成都等地。

    江苏常州市一位蟹农称,“放1000只蟹苗仅成活500至600只。”该蟹农还说,今年天气特别热,大闸蟹脱壳时间有所推迟,而中秋节又来得早(注:比往年提前,届时大闸蟹还没成熟),所以自家养殖的大闸蟹在中秋节是无法上市的。他们要等到10月份蟹黄饱满的时候再发货。

    江苏宿迁市泗洪县绿康洪泽湖大闸蟹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军曾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受到高温影响,除了阳澄湖、洪泽湖外,兴化、高淳一带也出现死蟹,预计造成的产量损失达到20%。

    对于今年江苏省大闸蟹减产情况,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主任姚水生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这些情况,协会鼓励蟹农采取水底增氧、补草的方式进行补救,同时增加对大闸蟹维生素C及其它营养成份的补充。“至于大闸蟹的最后生长和产量还要看这段时间最后的脱壳、天气及管理等情况。”

    其他大闸蟹:

    汉川六月黄开始上市

    价格同比跌了15%

    虽然今年中秋期间吃不上阳澄湖的大闸蟹,但是对于吃货们来说,可以尝鲜湖北汉川市的六月黄。

    据了解,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在2016年被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授予“中国河蟹之乡”称号,这里处于江汉平原腹地。现在,汉川的六月黄已经开始捕捞。

    9月3日,汉川市田二河镇养殖户罗先生说,周边乡镇养殖了1000多亩螃蟹,包括罗先生养殖的150亩。“以往中秋节的时候基本上能够吃到大闸蟹,但今年中秋提前,加上高温天气,大闸蟹脱壳时间往后延迟了10天左右,大闸蟹真正上市在国庆节前后。”

    不过,罗先生家里养殖的六月黄已经开始上市,这种大闸蟹只脱了四次壳,还没有完全成熟。不过,罗先生称,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六月黄的价格比往年要低些,“今年达到2两以上的公蟹每斤40块钱,去年同期价格在45-48元。”也就是说,今年中秋节前六月黄的价格比往年跌了15%左右。

    另外,在海拔高一点的重庆市武隆区,养殖户樊霞介绍,武隆处于高山冷凉气候,除了前期有些干旱缺水外,大闸蟹成熟阶段的生长基本上是正常的。樊霞说,武隆区的海拔在800米左右,虽然重庆主城区持续高温,但武隆的大闸蟹影响不大,目前已完成正常脱壳,产量跟往年差不多,亩产150-180斤。

    不过,樊霞称,由于武隆的大闸蟹是通过精品路线进行销售,要等到成熟之后才能上市。所以,成熟之后基本在九月底之后才能完全上市,这也错过了今年的中秋。据透露,根据精品蟹规格不同,其价格约在90-160元/斤之间,而品质较差的大闸蟹一般会走电商渠道,价格在每斤6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