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证也不能乱砍树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7 21:12:26 浏览()次

“检察官在发表公诉意见时,就本案发案原因的剖析很深刻。相关部门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时要给群众更多提醒,采伐过程中也要加大监管力度……”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副总林长罗华育在旁听一起滥伐林木案公开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表示。

近日,由五峰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这起滥伐林木案在该县湾潭镇红烈村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当地村民及来自该县各乡镇政府、林业系统、司法系统的300余名代表旁听。

2021年9月,周某在所办林木采伐许可证仅核发采伐阔叶混树种40株、采伐蓄积4立方米的情况下,实际采伐柳杉40株、采伐蓄积20.03立方米,涉嫌滥伐林木罪。

庭审过程中,检察官宣读了起诉书,围绕被告人周某滥伐林木的犯罪事实举证质证,并提出量刑建议。发表公诉意见时,检察官还深入剖析该案发案原因,阐明被告人周某不懂法,以为持有许可证便能任意采伐林木是主要原因。同时,检察官还提出,普法宣传、过程监管等工作也必须引起重视,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森林资源保护、林木采伐许可证办理事项等内容的宣传,有效引导人民群众走出常见的法律认识误区;加强对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督促其切实履行好审批职责;加强采伐林木的过程监管,及时制止此类犯罪行为。

周某当场认罪认罚,并表示将吸取教训,希望广大群众引以为戒。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判处被告人周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没收违法所得1.1万元。

“以前只知道砍树要办证,还真没注意过有证也不能乱砍,今后要注意了……”旁听庭审的一位村民道出了大家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