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流行的新耍法:夜爬龙泉山看日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2 11:43:20 浏览()次

现在,四川成都有三种人

第一种是骑行天府绿道的

第二种是露营的

第三种是夜爬龙泉山看日出的

继骑行和露营后

龙泉山看日出火了

“夜爬龙泉山”

“和最爱的人去龙泉山看日出”

成了成都人流行的新耍法

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龙泉驿区山泉镇接待游客超20万人,旅游经营收入达2970万元。大家看日出的钟家山三号平台迅速飙升为“网红平台”。

夜爬龙泉山成热潮

深夜上山只为看一眼日出

凌晨4点的成都,你见过吗?当你还在睡梦中,有人已经三五成群,开始夜爬龙泉山。

近日,夜爬龙泉山看日出成为成都人朋友圈中的高频词,网友们纷纷晒出视频和图片。龙泉驿区某高校大二女生小周就是其中一员。5月8日凌晨1点左右,她和室友踏上了夜爬龙泉山的路,由于该时间段公交车已停运,她们选择步行前往。

“看到网友分享的照片和视频,想到自己还没去过,就想去试试。”小周说,虽然她的家就在龙泉驿区,但此前从来没有体验过夜爬龙泉山看日出,出于好奇和新鲜感,她们选择去体验一次。

当天清晨,小周一行人在山顶看到了日出。这段体验,也让她对成都有了更多认识,“各种情感吧。觉得很酷很年轻,山顶上还能够看到很多景色。”

小周说,途中遇到了很多登山的人,“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图个新鲜。”

↑龙泉山遥望市区夜景 摄影:成都极美小分队王勤

上百名在岗人员通宵保障游览安全

山泉镇文旅服务站相关负责人罗渠波告诉小布,“往年同期游客人数在千人左右,但都是白天爬山,或是晚上看了夜景,在十点、十一点就离开了。以前没有‘夜爬’这个概念,是今年新出现的。”

↑龙泉山日出 摄影:老白

为了保障大家的游玩安全,目前景区每天有上百名在岗人员,通宵提供保障。罗渠波表示,景区附近还有很多适合看日出的点位,游客可以选择错开热度时期、错开拥挤时段、错开拥挤点位,进行游览。“比如在桃花故里核心景区碉堡山上面看日出,视野通透,视线很好;318沿线的很多民宿、餐厅也十分适合看日出,比如大家熟知的藤原豆腐店,视野就很好;红花村营地也非常适合,那个地方正对东方,看日出非常漂亮。”

垃圾遗留、踩踏花草等问题需重视

在夜爬龙泉山看日出火出圈的同时,有网友发现,游客离去后,龙泉山观景台上垃圾遍地,路边花草也遭到踩踏。

5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被称为“网红打卡地”的钟家山森林绿道3号观景台。记者看到,观景台立有多个文明旅游、爱护环境的提示牌,入口处等地还摆放有多个临时垃圾桶。现场,有清洁人员正在捡拾地上的烟头、矿泉水瓶、杂物等。

一名负责清洁的工作人员说,人流量确实特别大,这几天捡的矿泉水瓶,足足装了4辆三轮车。

除此之外,观景台附近,有多个绿化带被踩出了“小径”。在公共厕所不远处,路旁的绿化带被踩出了一段长约七八米、宽约20厘米的细长小路。有游客说,虽然直接从绿化带进入厕所看似方便,但绿植被破坏,既不美观又破坏环境,得不偿失。

附近经营农家乐的村民说,他们很乐意看到这么多游客前来,不仅带来了人气,也为当地枇杷、桃子等瓜果的销售带来了商机,但他们也希望游客们上山观赏日出的时候,声音能够放得小一些,做到文明游览,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在龙泉山上遥望雪山 摄影:成都极美小分队王勤

游客激增

警方提醒:避免盲目跟风

龙泉山看日出突然爆火,导致游客数量激增。因不少游客选择半夜或者凌晨上山,为保证安全,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山泉派出所副所长刘适超表示,“当前‘夜爬龙泉山’正处于高热度阶段,但国内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游客应理性对待,避免盲目跟风。”

刘适超提醒,上山的游客请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戴好口罩,避免聚集。夜晚上山尤其要注意交通安全,自驾游上山的游客应避免疲劳驾驶,严禁酒后驾驶、超速驾驶,爬山途中需量力而行,不要相互推搡,不倚靠、跨越栏杆。“派出所也将联合交警、巡警配合山泉镇政府部门做好安保执勤工作,保障游客安全。”